跨界融合产业资源 塑造集群价值链条

0
2021-03-25 来源:中国乐器协会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中国乐器协会理事长王世成赴肃宁调研



    3月24日,为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与“十四五”规划部署,统筹推进乐器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产学研演”跨界融合,助力区域乐器产业集群建设,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中国乐器协会理事长王世成,副理事长孙瑞勇、陈晋武,秘书长刘勇,上海国展展览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蕾等一行赴河北肃宁调研乐器产业发展。



    在沧州市副市长詹鹏,肃宁县委书记颜世东,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志乾等市、县有关领导,以及星海钢琴集团总经理孟宇、乐海乐器董事长宋从甲陪同下,王世成一行对肃宁乐器产业园、星海钢琴集团、乐海乐器公司、肃宁“国乐进校园”项目试点学校进行了集中调研,并就肃宁乐器产业集群共建召开专题座谈会。


王世成理事长一行在肃宁星海钢琴集团调研



位于肃宁淘宝村高峰论坛会址的星海钢琴品牌形象展区



王世成理事长一行在乐海集团的民族乐器博物馆听取介绍

考察团在民乐大师工坊、音乐教室考察

考察团在“国乐进校园”肃宁示范学校调研



调研结束后,王世成理事长一行与肃宁县部分领导以及地方企业代表召开专题座谈。



    在专题座谈会上,肃宁县委书记颜世东,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志乾等领导就肃宁乐器产业经济发展和规划作了专题工作汇报。肃宁县现有乐器相关企业96家,从业人员1.5万人,年产扬琴、二胡、古筝、琵琶、钢琴、提琴等各类乐器70多万件,年产值12亿元。为全力推动传统乐器行业向智能化、物联化转型,肃宁县已建立乐器网店150余家,主要销售渠道遍布淘宝、天猫、京东等多个电商领域,年销售额可达4.8亿元(其中带动本地乐器生产企业实现年产值3.2亿元)。近年来,肃宁乐器产业一面紧盯研发设计,推动乐器产业实现科技化发展,一面依托乐器产业,推动相关产业实现融合化发展,形成中西乐器产品品种、品牌双支撑、全覆盖的创新发展态势。


星海钢琴集团总经理孟宇介绍,2020年星海钢琴顺应国家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战略,已完成立式钢琴全链条疏解转移。迄今,星海钢琴在肃宁经济开发区已投资2.5亿元,预计2021年三期工程完成后,星海钢琴将形成兼具钢琴生产、工业旅游、音乐教育、音乐康养的综合立体配套产业链运营模式。
乐海乐器集团董事长宋从甲介绍,肃宁民族乐器企业各具特色,产业配套优势明显。希冀在地方政府的助力下,依托京津地区演艺专家和科研院所资源,打造北方特色国乐小镇和民族音乐教育基地,弘扬千年国乐文化传统。



    在听取肃宁党委、县委领导,以及企业代表的汇报发言后,王世成理事长用四“大”特色精准点评肃宁乐器产业发展:
    首先,政府关注力度大。王世成理事长对肃宁县委、县政府对地方乐器产业集群建设的大力扶持,对乐器企业的大力支持表示由衷感谢。他表示,沧州市、肃宁县党委、政府领导对乐器产业的各项指标数据如数家珍,透视出对乐器产业的深入了解和发展的信心与决心;
    第二,产业运筹手笔大。肃宁乐器产业顺应国家打造国际、国内双循环市场战略,落实中央美育教育指导意见,跨界融合文旅、文创、音乐教育产业,定位乐器行业为特色产业,促进肃宁乐器全产业链协同良性发展。
    第三,园区建设变化大。从2018年肃宁“千亩产业园区”开工建设至今,肃宁借助雄安新区辐射优势,县容、县貌呈现很大变化,地方产业经济由点到面变化显著,县领导、企业家、教育师资以饱满激情执着创业,社会综合发展成绩令人欣慰。
    第四,产业前景潜力大。从发展视角看,肃宁立足科技化、数字化、规模化、融合化、多元化的“五化”发展战略,在乐器产业园区发展规划,以及最终目标界定上定位精准,发展路径清晰。自古肃宁民风淳朴,人民勤劳勇敢,相信肃宁未来会在中国乐器行业版图拥有重要席位。



    针对肃宁乐器产业集群共建发展战略与诉求,王世成理事长指出:首先,聚焦目标,加快升级。以建设“北方乐器之都”为战略目标,全面推动区域乐器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可以采取“分步走”共建策略,加快补足发展短板,扎实推进区域产业建设质量,提升肃宁乐器产业集群的行业影响力。
    第二,两“海”发力,集群共振。产业发展需立足文旅、文创产业思维,明确乐器产业园区、国乐小镇发展定位的产业链与价值链。星海钢琴作为具有“红色基因”的老字号品牌,需加快乐器全产业链进驻肃宁园区的速度,提升肃宁乐器产业的规模和水平;其次,民族乐器产业发展要以龙头企业为引领,配套中小企业要走精细化发展路线,群策群力,塑造肃宁乐器产业文化品牌。
    第三,打造特色,全链发展。肃宁乐器产业与国内其他乐器产业集聚区,既存在交集,又有自身的发展特色。乐器产业发展中西并举,已具备规模化优势。建议肃宁坚持“五化”路径,打造区域乐器文化综合牌。
    第四,园区统筹,后劲可期。肃宁县委、县政府领导,企业家创业热情饱满,令人感动,产业发展情怀薪火传递,肃宁未来乐器产业发展后劲十足。希望园区加强统筹力度,提速园区建设。
    第五,政府推动,持续突破。建议强化政府与企业家之间的对话交流,打造肃宁宜居营商环境,园区发展要以“产业为基、文化为魂、融合为径、人才为本”,
    建立园区自身造血机能,用文化产业助推乐器产业发展,强化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各要素的融合,打造精英人才队伍。

 



    王世成理事长最后表示,2021年10月,中国(上海)国际乐器展览会将迎来创办20周年庆典,第四届国民音乐教育大会也将于7月在天津举行。作为国内最重要的乐器产业和音乐教育盛会,建议肃宁乐器产业在加强与行业协会集群共建的基础上,借助上述两个平台,强化京、津、冀、沪资源合作协同,以展团形式集中展示肃宁乐器产业的经济和文化名片,推动美育素质教育,扩大音乐消费人口。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