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乐器协会组织召开新时代美育工作务虚会

0
2021-05-06 来源:中国乐器协会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将乐器行业的美育工作做细做实,中国乐器协会召集有关教育界专家、在京企业代表等于3月29日在京召开“新时代美育工作务虚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中国乐器协会理事长王世成,中国乐器协会副理事长孙瑞勇、陈晋武,全国乐器行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曾泽民,著名音乐教育家、原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理事长吴斌,著名音乐学者、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周海宏,海淀区中学音乐教研员、海淀区音乐学科带头人陈文雯,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技术标准部主任李守国,罗兰数字音乐教育集团董事长程建铜,北京星海钢琴集团总经理孟宇出席会议,深入探讨推动乐器进校园的有效路径和方法。会议由中国乐器协会秘书长刘勇主持。



    会议首先由中国乐器协会副理事长孙瑞勇通报了几年来协会坚持为企业行业发展服务的宗旨,以“标配、刚需”为目标,以“三进”工程为载体,紧密依靠企业和专家,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凝聚共识,在推进乐器进校园、助力学生综合素质提升方面所做工作以及取得的效果。

    随后,与会专家代表对协会在“三进”方面的工作和效果给予充分肯定,并分别结合各自领域,对美育政策推出和“三进”工程实施提出各自的见解和建议。

    专家们一致认为,两办联合下发的关于美育教育的文件,是有史以来政府主导的力度最大的一次政策导向文件,可以说是“史无前例”,是“里程碑式的提法”,必将载入我国音乐教育史册。这也是加大乐器进校园的一个极好契机。

    王世成理事长在最后的总结发言中表示,本次座谈会是跨界融合的一次思想碰撞,各位专家的建议很有针对性,期待在两办文件的引领下,在乐器行业助力美育教育的实践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推动乐器进校园的工作力度。

    王世成理事长指出,协会基本思路是:服务国家战略,助力美育教育,强化服务功能,推动乐器进校园。行业坚持双轨并行,既推动制造业提质升级;推动音乐人口持续扩大。在实现路径上,王理事长强调,一要主动配合教育主管部门,制定好美育三年行动计划,注意体现乐器行业的作用;二是与教育装备机构合作,做好相关标准的制定工作;三是强化重点企业、重点活动和重点示范地区的‘点线面’实施效果;四是组织和配合开展校园乐器大赛、校园乐器研发和教材编制等,努力为落实文件精神,推动乐器进校园做出新贡献。

    美育教育不仅关乎个人审美,也体现着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中国乐器协会将继续以“让乐器成为家庭的标配,让音乐成为生活的刚需”为目标,联合各方力量、整合社会资源,让音乐美育教育真正深入各地,助推音教事业发展,提高全民艺术素质,共创大美未来。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