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乐器琴筝产业集群专家组赴江苏省扬州市进行实地复评考察

0
2021-05-12 来源:中国乐器协会

    2021年5月7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乐器协会共同组织行业内专家对江苏省扬州市“中国琴筝产业之都”进行实地复评考察。



    2015年3月,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乐器协会授予江苏省扬州市“中国琴筝产业之都·扬州”荣誉称号。按照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轻工业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共建管理办法(修订版)》和中国乐器协会《关于共建和授予中国乐器行业特色区域称号的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共同组织以中国乐器协会专职副理事长孙瑞勇为组长、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综合业部处长廖小红为副组长、全国乐器行业专家委员会顾问专家王松美、上海民族乐器一厂厂长王国振、苏州民族乐器一厂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永逸和乐海乐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宋从甲等6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扬州市琴筝产业集群进行了实地复评。

    7日上午,考察组一行参观考察了扬州金韵乐器御工坊有限公司、扬州民族乐器研制厂有限公司、扬州市琴筝博物馆、扬州天韵琴筝有限公司、南京海关轻工产品与儿童用品检测中心等有关单位,对扬州市琴筝产业的规模、品种品牌、技术工艺和博物馆,特别是检测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进行考察。


    7日下午,召开复评座谈会。中国乐器协会专职副理事长孙瑞勇主持了座谈。首先,扬州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总商会会长董玉海代表扬州市委市政府对各位专家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扬州是历史文化名城,拥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之都”、“世界美食之都”、“中国玉雕之乡”和“中国毛绒玩具礼品之都”等众多荣誉称号。复评后“中国琴筝产业之都”将迎来新发展,面临新机遇和挑战,希望能够不断创新,将琴筝作为文化载体,把文化与工匠精神相结合,进一步推动扬州琴筝产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随后,扬州琴筝乐器协会会长熊立群介绍5年来扬州琴筝产业集群的发展情况。2019年,生产琴筝71.5万台(张),其中古筝65万台,古琴6.5万张,各类琴筝配件100多万套,产品产量和销售约占全国同行业的50%以上,产品内销为主,出口量约占15%。2019年,琴筝产业产值约18亿元,销售收入约13.5亿元,实现利税约2.5亿元,已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琴筝生产基地和文化产业基地。经过5年的发展,琴筝产业体现出以下几个特点:一是产业集群集聚度高,产业规模不断壮大。扬州现有琴筝生产及配件企业360多家,从业人数2.5万人。现有金韵乐器御工坊、天韵琴筝、正声民族乐器、民族乐器研制厂、中昊乐器和雅韵琴筝等骨干生产企业。二是产业链较为完整,协同发展效果明显。琴筝生产企业286家,琴弦、箱包、筝马、螺丝、玉石、五金配件和义甲等材料配件企业80多家。现拥有“龙凤”、“润韵”、“金韵”、“无弦堂”、 “天籁”、“天艺”、“碧泉”、 “雅韵”等省(市)级著名品牌(产品)。三是企业重视科技创新,标准化建设不断完善。在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方面,转变现有生产方式,加大科技研发力度,加快中、高档琴筝技术的引进与研发,培育自主品牌的中高档系列产品。在专利方面,取得25项专利,其中有14项为实用新型专利。在制(修)订标准方面,骨干企业参与制(修)订的有《编钟》、《古琴》和《筝》等12项行业标准,现正参与《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技术规范 琴和筝》团体标准的制定。四是融入传统文化发展,人才培养力度不断加大。扬州琴筝产业,传承和发展了民族文化艺术,形成了独特的文化产业区域。在人才培养方面,现拥有省高级工艺美术师1人,省高级乡村振兴技艺师1人,扬州市级工艺美术大师13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古琴艺术(广陵琴派)1人,省级非遗传承人古琴艺术(广陵琴派)4人,市级非遗传承人古琴艺术(广陵琴派)23人,市级非遗传承人古筝艺术12人,省级“三带”名人4人,工艺美术师、助理工艺美术师近百人。当地政府、扬州市琴筝协会通过举办邀请赛、学术交流会和艺术节等活动和组织艺术培训等系列活动,弘扬和传承了琴筝文化,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提高产品质量,提升了扬州琴筝产业在国内外的影响力。

    专家成员根据扬州琴筝产业发展基本情况和实地参观考察,对扬州琴筝产业集群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进行现场提问,扬州市工信局、扬州市文化行政综合执法支队、扬州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处等相关部门领导、扬州市琴筝协会主要领导和骨干企业负责人现场进行解答。

    专家组认为扬州市琴筝产业经过多年发展,在产业规模、产业链配套、科技创新、标准化建设、音乐文化相关产业等方面都有了较大的提升,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基本符合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轻工业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共建管理办法(修订版)》的有关规定,一致建议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乐器协会继续授予扬州市“中国琴筝产业之都·扬州”荣誉称号。

    专家组希望扬州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加大对琴筝产业的支持力度,给予相关优惠政策和资金等方面支持;希望认真落实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美育教育文件精神,以琴筝为切入点,加大“乐器进校园、乐器进社区、乐器进家庭 ”的推进力度,为扩大音乐人口持续发力;希望进一步加强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团体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为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保障;希望积极发挥当地政府、地方行业组织的作用,进一步加强检测、认证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希望与扬州悠久的历史积淀、文化旅游相结合,加大扬州琴筝产业、琴筝文化的宣传力度,不断提升区域品牌影响力和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弘扬工匠精神为琴筝产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