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产品设计师》、《陶瓷工艺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修订工作正式启动

0
2021-05-20 来源:中国陶瓷工业协会

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委托,4月18日,中国陶瓷工业协会正式启动了《陶瓷产品设计师》、《陶瓷工艺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修订工作。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吴越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标准处处长王小兵、河南省陶瓷玻璃行业管理协会会长王爱纯以及河南省陶瓷玻璃行业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杨德林、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科技处处长陆小荣、淄博职业学院陶瓷琉璃艺术系主任高蓓、郑州工程技术学院文化遗产学院院长崔勇等14名参与标准修订工作的专家出席了启动会。会议由中陶协培训部肖艳娜主持。

 

 


吴越申常务副理事长在启动会上感谢各位专家积极参与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制修订工作,支持陶瓷协会工作。他表示,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是开展职业教育培训和人才技能鉴定评价的基本依据,对引导职业教育培训、规范职业技能等级评价、开展职业技能竞赛等发挥了积极作用,一直以来协会领导都高度重视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的修订工作。此次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的制定修订,不仅关系到陶瓷行业的从业人员,也关系到陶瓷行业技能人才的培养和产业的创新发展,对此吴越申常务副理事长对标准修订工作提出了以下三点要求:

一是将理论与实操结合,既要有思想高度,也要能直接落地岗位工作。

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向上代表着国家标准,有全面而完备的思想和理论支撑;向下,关系到行业最基层的从业标准,一定是简洁、清晰和准确的,一定是具备具体的操作指导意义。

二是立足陶瓷行业实际,具有广泛适用性。

各产区、各瓷种之间具有不同的生产工艺和设计特点,因此新标准要具有广泛适用性,以匹配不同产区不同瓷种的需求。

三是新标准要具有行业引领性。

陶瓷职业国家技能标准一旦修订,将适用相当长一段时间,大家要以长远的眼光来看待、可持续发展的思路来指导这次修订工作。

 


人社部国家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标准处王小兵处长在启动会上就《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编制技术规程(2018年版)》编制原则、内容结构、表述规则、格式要求等进行了详细讲解,同时与修订专家组就职业标准的分级、学历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沟通。最后,专家组对标准的修订工作进行了分工协调和时间安排。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