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乐器协会、上海国展展览中心有限公司一行赴河南确山、兰考两地调研

0
2021-05-27 来源:中国乐器协会官微

     5月9日至11日,中国乐器协会专职副理事长陈晋武,上海国展展览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蕾等一行赴河南确山及兰考两地进行调研。


    在当地县政府领导陪同下,调研组于5月9日下午来到了确山的提琴产业园区,参观了园区内以展示提琴产业为主题的乐器文化展示厅,随后走访了河南昊韵乐器有限公司、确山强音乐器有限公司等企业,与企业代表进行了亲切交流。据了解,在企业回乡创业致富的过程中,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仅昊韵乐器就帮扶困难家庭70多户。


 

    调研第二天,调研组驱车来到了竹沟镇,走访了河南省金鸣乐器股份有限公司和河南酷斯乐器有限公司等公司。与县工业园里大规模企业有所不同的是,镇上的企业规模较小,多以作坊的形式存在。尽管规模小,但镇里更加注重提琴文化的打造,据确山县手工提琴制作协会会长王金堂介绍,以“琴二代”为主的纯弦乐团已经建立起来,培养自己的演奏员,努力打造出世界一流的纯弦乐团队,带动镇里提琴文化的深化发展,打造集生产、演出、文化为一体的特色小镇。



    参观结束后,调研组与当地政府及骨干企业代表展开了交流座谈。确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竹沟镇党委书记韩成良,确山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杨彦博以及确山手工提琴协会会长王金堂等出席了座谈会。

 

    据韩成良书记介绍,自2015年确山县提出 “欢迎创天下的确山人回老家”口号并落实建设产业园等相关配套政策后,确山县及竹沟镇的提琴企业增长至160多家,年产提琴20万把,在全国的中高档提琴中占据了80%的市场份额,拉动当地就业2600多人。对于未来的规划,当地政府表示要发扬确山竹沟的红色精神,继续推动提琴从工业产品到文化产品的转变升级,抓住国内国外双循环的市场机遇,同时也全力推动产业工人向匠人和制作大师的转变。


    会议最后,中国乐器协会专职副理事长陈晋武以及国展展览代表分别就中国乐器协会的指导服务工作以及上海乐器展等事宜与当地企业进行了沟通交流。陈副理事长表示,中国在乐器生产大国向乐器强国迈进的过程中,积极与产业基地进行对接,发挥好协会的服务功能,做好技能培训和音乐普及。

 

    结束了对确山提琴产业聚集区的调研后,调研组一行又驱车前往兰考县民族乐器产业聚集区进行考察。

 

    40年的发展,这里已经聚集着百多家家庭式的琴坊,村里每家每户都与民族乐器的生产相关,在充分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这里按照建设美丽乡村的要求,把村子打造成了一处旅游胜地,每年接待音乐爱好者和机关事业团体等游客10余万人次。

    随后调研组一行还参观了民族乐器产业园、中国民族乐器博览馆,并走访了中州民族乐器有限公司、兰考大河乐器有限公司和兰考县君谊民族乐器有限公司等企业。

    参观结束后,调研组与当地政府成员以及协会代表兰考县政协副主席李改民、兰考县堌阳镇党委书记程远向、兰考民族乐器协会执行会长王刚、秘书长袁玉则、常务副会长代胜民等一起进行了交流座谈会。据介绍,堌阳镇早在1984年就被国家轻工业部命名为国家乐器音板生产基地,2020年兰考县音乐小镇项目被确定为河南省重点建设项目,堌阳镇民族乐器产业园区获批河南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中国乐器协会专职副理事长陈晋武表示,协会非常重视产业聚集区的发展,做实事,对接好产业基地,支持和引导产业基地的发展和建设。同时,陈副理事长也为当地产业发展积极献策,建议要讲好“泡桐”故事,充分发掘民族文化底蕴,发挥好产业优势。上海国展展览中心与兰考协会代表对接了展会服务及展位事宜。王蕾副总表示,根据兰考产业集群特点和展团实际需求,结合展会二十余年积累的资源与平台,在优化展会服务工作的基础上,更好的做好宣传推广和需求对接。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