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艺美术品设计师》和《模特》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制修订工作在京启动

0
2021-12-08 来源: 中国礼仪休闲用品工业协会

   2021年12月6日下午,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中心、中国礼仪休闲用品工业协会和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在京组织召开《工艺美术品设计师》和《模特》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制修订工作启动会,为做好疫情防控,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全国相关协会、学院、机构及企业代表80余人参会。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手工艺产业部主任、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中心副主任浦永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标准处一级调研员王小兵、中国轻工业质量认证中心副主任、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财务总监张剑、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全国委员会轻工烟草工作部部长杨栋国出席启动会并讲话。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中心评价处副处长张天芬、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标准处副处长高朴列席。会议由中国礼仪休闲用品工业协会秘书长杨帆主持。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标准处一级调研员王小兵

  浦永祥副秘书长从国家战略的高度阐述了制修订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指出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是培养技能人才的重要依据,技能人才队伍是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支撑,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培养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张崇和会长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培养相关工作,多次召开会长办公会专题布置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教材、题库建设工作,要求严格按照人社部相关政策要求,责任到人,引导轻工各协会积极推进,争取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发布的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三年制定工作计划。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手工艺产业部主任

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中心副主任浦永祥

  浦永祥副秘书长表示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中心负责标准制修订工作的统筹协调,其中《工艺美术品设计师》由中国礼仪休闲用品工业协会、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共同组织实施,《模特》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由中国礼仪休闲用品工业协会负责具体实施。希望通过这两个职业的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制定,填补业内空白,带动工艺美术行业、模特行业职业教育培训、技能人才评价,提升从业人员素质、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轻工烟草工作部部长杨栋国

 

  杨栋国部长在发言中指出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与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将在近期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轻工行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共同开展职业技能标准的制定、职业技能竞赛等工作,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轻工产业工人队伍。


中国轻工业质量认证中心副主任、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财务总监张剑

 

中国礼仪休闲用品工业协会秘书长杨帆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标准处一级调研员王小兵解析《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编制技术规程(2018年版)》,明确了国家职业标准制定的依据和原则,并就职业标准的结构和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


  参加此次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启动会的全国相关协会、院校和企事业单位代表还有:北京轻工技师职业学院院长助理王东、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执行院长张晓晖、北京市工艺美术高级技工学校教学副校长刘金芳、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高级讲师游高轩、北京市怀柔区旗袍协会会长孙志芳、北京噗噗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哲、北京《瑞丽》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副总侯潇杰、北京星工场星文化有限公司经理颜廷峰、北京华人时尚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史云光、中国国际时装周秀导杨泽兴、北京加茂文化传媒总经理汤杰香、新丝路(顺义)超模学院王铭鑫、中国礼物品牌培育活动执委会主任刘洪涛、互联网经济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会长王莹。


参加线上会议的有: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深圳市工艺礼品行业协会、福建省手工艺协会、北京工美艺术研究院、莆田市工艺美术协会、阿里巴巴(中国)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艺起来(浙江)电商科技有限公司、新丝路(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创意学院、深圳市丰茂艺术品模具有限公司、重庆金誉教育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上海远恒专修学院等来自广东、福建、浙江、河北、北京、上海、深圳、重庆等省市的60余位代表。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