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眼镜协会九届三次常务理事会顺利召开

0
2022-06-24 来源:中国眼镜协会

     6月22日上午,中国眼镜协会九届三次常务理事会以线上会议方式召开。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眼镜协会理事长杜同和,中国眼镜协会职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戴维平,中国眼镜协会副理事长江波以及常务理事(名誉常务理事)单位代表共109人出席会议,单志华等3位监事列席会议。会议由江波副理事长主持。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会议要求,要不折不扣地把讲话精神贯彻到眼镜行业发展的各个方面,用讲话精神指导推动眼镜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杜同和理事长对中国眼镜协会 2022 年1~6月工作进行了通报。杜同和指出,上半年行业经济运行先升后降,全年承压较大。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3月全国眼镜成镜产量2.01亿副;全国眼镜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446家,累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01.1亿元,累计完成利润总额 7.1亿元,均较同期略有上升。另据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2年1~3月我国眼镜产品累计进口额4.13亿美元,眼镜产品累计出口额17.24亿美元,均较同期增长约20%。自今年4月以来,受国内疫情多点频发影响,加之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我国眼镜行业面临的内外部挑战增多,中国眼镜协会和各地行业组织、企业等积极行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多措统筹,力争将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杜同和从七个方面总结了协会半年主要工作。一是加强与政府部门沟通,服务行业发展需要。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及时回应政府部门关注的行业问题;二是整合行业资源,提升专业化服务能力。梳理完善分支机构设置,组建“中国眼镜行业专家库”, 加强学术交流和科普宣传;三是加强标准体系建设,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全国眼视光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及眼科光学分技术委员会和眼视光服务分技术委员会正式成立,为提升眼镜产品质量,召开专题会研究制订提升措施;四是搭建交流合作平台,服务“双循环”新格局。密切关注疫情,在“第二十一届上海展”延期后,积极推进“2022苏州国际眼镜业展览会”的筹备,整理发布国外展会的详实资讯,帮助企业重返国际会展舞台;五是推进行业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满足行业人才需要。以全国视光行指委为平台,开展视光职业教育相关工作;以各基地为抓手,开展眼镜行业职业能力评价,满足行业人才需要;六是扎实推进会员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加强会员信息管理,汇总、宣传政府相关政策措施,推进与国外知名眼镜企业的交流;七是强化党建引领,完善组织体系。按时完成中国眼镜协会党支部换届;注册成立中镜传媒(重庆)有限责任公司并成立党支部;会员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进一步提升,地方协会党支部党建有声有色。

 

    杜同和强调,由于目前国内外环境更趋复杂,经济发展面临较多困难和挑战,国家经济工作把“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地位。眼镜行业要按照党中央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下半年协会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持续加强协会党建工作,强化政治引领。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组织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着力完善体制机制、强化政治引领,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工作热情迎接“二十大”的召开,不断探索协会党组织引领行业发展的有效途径。

    ——进一步畅通与政府部门沟通渠道,提高服务行业工作能力。做好行业经济运行分析,掌握行业发展动态,预测行业发展趋势,及时反映行业发展难题,提高预警能力,为政府部门制定促进行业发展相关政策提供参考,努力为行业做好相关政策咨询和解读。

    ——不断推进行业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发挥视光行指委的作用,做好行业职业教育和培训工作,开好视光行指委第一次工作会议;二是继续推进验光员、定配工的职业能力行业评价工作,建立有利于行业人才发展的评价体系;三是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适时举办第五届全国验光与配镜职业技能竞赛;四是办好云课堂和第十届视光论坛。

    ——适时启动国内眼镜展会,增加行业商贸交流。研究和充分利用好中央及地方政府部门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的政策,积极创造条件,于2022年9月15-17日恢复苏州国际眼镜业展览会,协助中小微企业参加境外展会。

    ——完善标准体系建设,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在眼视光大标委的统筹安排下,计划启动2个验配服务类国家标准的起草、10个推荐性标准的制修订。协会团标方面,计划启动2个团体标准的立项,继续推进《定制太阳镜和太阳镜片》等2项团体标准的审定和《配镜师职业规范》的论证。

    ——积极促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继续开展公益活动。坚持做好行业品牌公益活动,引领企业践行社会责任,培育行业公益力量,助推社会共同富裕。

 

    杜同和最后强调,虽然眼镜行业目前面临各种困难和压力,但我们要看到全球经济恢复的趋势,国内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看到我国眼镜行业的发展韧性和巨大潜力。我们要坚定信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变局中布新局,推动中国眼镜行业高质量发展。中国眼镜协会将全力服务于会员企业,为行业发展不断增添活力和动能。

 

    会议审议通过了新修订的《中国眼镜协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和《中国眼镜协会部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建议名单》。各分支机构将结合工作需要对组织机构进行完善,增补副主任委员和秘书长等相关人员,并按照工作要求和分工,独立开展各项工作。

 

中国眼镜协会部分专业委员会

主任委员建议名单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眼镜协会专家库管理暂行办法》,正式组建专家库,为推动行业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专家顾问和第一批39名专家名单进入公示。

 

    会议通报了会员变更及新增情况。

 

    会议期间,对协会开展的“2022 年一季度眼镜行业生产经营状况调研”情况进行了通报。本次参与调研的会员企业共184家,以中小微企业为主,一季度以来企业经营收入总体偏低,利润下滑较明显,订单大幅减少、运营成本上升、回款周期延长、产能萎缩等原因叠加,疫情造成的影响较大且逐渐显现。除此以外,企业反映技术类工种人员缺口较大,政府纾困政策落地稍显滞后,企业生产经营面临诸多挑战。通过调研,行业发展面临的问题进一步梳理清晰,为协会服务会员企业、服务行业扩宽了工作思路,指明了工作方向。

 

    全球经济复苏趋势、国内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中国眼镜协会将与会员企业一道戮力同心、共克时艰,对既定的各项工作共同谋划、协同推进,更好地激发行业潜能,促进眼镜行业高质量发展!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