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于博览会期间举办推进陶瓷教育产教融合研讨会

0
2022-08-22 来源:中国轻工业联合会

 
研讨会现场
 

    18日,第二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帷幕。为促进陶瓷教育健全发展,加快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15》,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中国陶瓷工业协会携手百陶会在博览会现场隆重举行“推进陶瓷教育产教融合研讨会”,20余位陶瓷行业专家、高校领导及代表济济一堂,共话产教融合。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吴越申出席研讨会并讲话。
研讨会由江西省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朱辉球主持。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侯文全,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手工艺学院副院长周景纬,湖南醴陵釉下五彩国瓷研究所所长徐曼冰,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陶瓷学院院长蒋雍君,朔州陶瓷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主任李兴,河南省陶瓷玻璃行业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杨德林,韩山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基础教研部主任刘丽莎,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授郑兴我,景德镇艺术职业大学陶瓷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徐辉及百陶会总经理谢卫锋等先后发言。
 

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吴越申讲话
 

    吴理事长表示,新形势下,我们要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校间通过互补合作、协同融汇、整合创新等形式,加快知识、信息、数据等资源的流通共享,加快学生文化、知识和技能等要素的积累,提高生产和服务能力,通过校际共享,以大平台化演进的发展思路促进高校之间协同共进,这也是中陶协主办本次研讨会的初衷。
他呼吁行业组织、院校、第三方社会机构都负有育才、成才的重任,希望大家共同努力,链接各方资源,以育人为本,创新产教融合发展模式,共同开创产教融合新局面,为培养大批高素质创新人才和技术技能人才,为发展壮大现代陶瓷产业体系贡献应有的力量。

 

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侯文全
 

    侯理事长谈到,大专院校应届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的问题,毕业生就业要沉淀到基层到企业,陶瓷类职业院校要办出职业院校的特点、给学生找到出路。首先是要有自己的特色,每个产瓷区都有独具特色的原料,以之为基础,培养符合当地需要的技术型人才;其次,学校领导多去企业走走,了解企业在智能化、数字化、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发展情况,为学生就业创造必要条件。
 

江西省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朱辉球
 

    朱辉球院长指出,从国家领导的重要指示和职业教育法的修订上来看,职业教育改革,产教融合推进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我们要借职教改革春风,加强产教融合力度,为陶瓷产业服务。此次论坛,希望大家分享经验,探讨问题,集思广益,共同进步,在中陶协的引领下,在百陶会的支持下,推动陶瓷行业职业教育的发展。

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手工艺学院副院长周景纬


    周景纬院长发言时谈到,回顾过去几十年陶瓷行业的变迁,走到今天,我们要知道当下的陶瓷产业在哪里,一是高科技和工业陶瓷,二是日用陶瓷、建陶卫浴,三是工艺美术陶瓷。产业的分化,以前我们会强调陶瓷设计人才的培养,但随着软件的普及和学生学习能力的增强,陶瓷专业设计能力正慢慢削弱,而伴随着成型工艺、生产工艺、制造设备不断地改良改进,职业院校里的陶瓷工艺学科人才反倒是产业或企业所真正需要的。


湖南醴陵釉下五彩国瓷研究所所长徐曼冰


    徐曼冰老师分享了醴陵陶瓷技师学院“徐曼冰名师工作室”产教融合、人才培养的实践经验,工作室利用自身的人才优势、技术优势、文化优势,实现工学一体,探索三导师制陶瓷人才培养新模式,推进职业学校和企业联盟,与行业联合,同园区联结,大力发展校企双制、工学一体的技工教育。

 


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陶瓷学院院长蒋雍君


    蒋雍君院长发言时,谈到职业教育是现代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相继出台了职业院校校企合作的具体办法,这是国计也是民生,学校对校企合作非常重视,根据国家及江苏省指示精神,制定了学校校企合作管理办法,陶瓷学院根据学校规划和40多家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包括产学研、实训、就业基地等,比如组织了专家指导委员会,针对宜兴紫砂人才的专项培养,校企合作课程课题开发,陶文化+育人体系等等。
 

朔州陶瓷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主任李兴
 

    李兴主任介绍了学校省级特色轻工业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申报和建设情况,他说,实训基地聚焦朔州陶瓷产业提档升级,助力于培育陶瓷专业技术人才,赋能就业。既是改革传统教学育人手段,也是产教融合、育训结合的有效平台支撑,输出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资源,紧密对接与满足陶瓷产业需求。

 

河南省陶瓷玻璃行业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杨德林


    杨德林会长谈到了自己从日用瓷、卫生洁具到艺术瓷的三十多年从业经验,他说教育对陶瓷行业非常重要,之前大学生很难融入到工厂生产中去,这一矛盾一直存在。工厂在人才培养能力上是欠缺的,工匠和大师们技术和技能过硬,但缺乏传授和教育人才的能力。河南陶瓷产业目前亟需设计和策划,以及能使用多种工艺的人才,这就需要职业院校相关专业来系统的培养。
 

韩山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基础教研部主任刘丽莎
 

    刘丽莎主任以与学校当地企业合作为切入点,阐述了产教合作的优势与重要性:通过产教融合实践课程,使师生能够“教学相长”,对产业化生产、系统化设计以及设计与市场的关系有了更深刻的了解;熟悉陶瓷生产流程及制作工艺,分析工艺局限性,熟练材料语言;了解产品的不同设计表达方式,接受新的设计理念及创作观念,并积极探索应用于产品设计中。

百陶会创始人、总经理谢卫锋


    谢卫锋总经理发言时说,百陶会是一家有着十三年发展历史的专注于陶瓷教育服务的企业,累计服务陶瓷相关院校、科研机构700余所。六年来,百陶会在校企合作上加大投入,以横向课题或专业共建等形式。最后,谢总从产教融合落地角度谈了四点心得和建议:基于未来的需求设置专业方向;培养方案的设定要结合实际的工作场景需要的能力,要打破学科限制;在产教融合空间打造上,应该生产和教学并举;要选择满足实训功能的生产设备。

 

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授郑兴我


    郑兴我教授发言时,指出了陶瓷教育产教融合信息化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数字化资源建设产教融合程度不足,院校和企业对信息化建设的认识偏差,以及产教融合相关政策有待完善。他说,解决以上问题,需要政府主管部门、陶瓷行业协会、院校、企业共同努力。在国家大力提倡产教融合的大背景下,陶瓷教育工作者要发挥引领作用,让学生学习到优质知识,尽快补足人才培养的“短板”,借助产教融合为学生职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景德镇艺术职业大学陶瓷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徐辉

     徐辉院长发言时说,企业办学不同于公办院校,一是实训基地多,师生实习实践方便;二是资源实力扎实,学校已经取得了工信部创新创业产教融合基地授牌;职业本科与普通本科并存,今年新增了陶瓷设计职业本科专业,两三年后学校所有专业会转为职业本科,充分说明职业教育未来大有可为。
 

研讨会现场


    出席研讨会的嘉宾还有: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副理事长董博,钦州坭兴陶行业协会理事长利成世,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淄博陶瓷学院院长耿大海,江西省陶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陶瓷艺术学院副院长李振华,平顶山学院陶瓷学院党委副书记余保明、鲁山花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刘晓明,重庆千里职业培训学校校长冉利、副校长魏来,河南省陶瓷玻璃行业管理协会副秘书长王耀婷,景德镇艺术职业大学创新创业学院产教融合中心主任徐楠,山东理工大学陶瓷琉璃教研室教师罗霄婷等。
    正在南京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支持,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中国家具协会、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中国文房四宝协会、中国日用玻璃协会、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联合协办,旨在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传统手工艺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展示传统工艺的深厚魅力和时代风采,展期将持续至21日。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