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扎实推进照明设备更新改造和回收利用

0
2023-03-07 来源:中国照明电器协会

 引 言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财政部、住建部、商务部、人民银行、国资委、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能源局等部门印发《关于统筹节能降碳和回收利用 加快重点领域产品设备更新改造的指导意见》(发改环资〔2023〕178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这是近期政府主管部门发布的扩大有效投资和消费、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文件。《指导意见》首批聚焦照明、家用电器等6类产品设备,配套印发了《照明设备更新改造和回收利用实施指南(2023年版)》(以下简称《实施指南》点击此处下载)等文件,进一步细化任务举措,着力推广节能降碳先进技术,实施照明设备更新改造,规范废旧照明设备回收处理,明确了到2025年照明设备实施更新改造后,年节电量约1000亿千瓦时,年减排二氧化碳约5800万吨等工作目标。《指导意见》的印发对加快促进照明产业链循环畅通具有重要意义。

    延伸阅读:

    关于统筹节能降碳和回收利用 加快重点领域产品设备更新改造的指导意见

    一图读懂 | 照明设备更新改造和回收利用实施指南(2023年版)

    为做好《实施指南》宣传解读,引导行业和企业落实相关要求,践行绿色低碳等国家战略,推动照明行业转型升级,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理事长何烨发表《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扎实推进照明设备更新改造和回收利用》文章,对《实施指南》做出了全面、系统解读,旨在强化宣贯落实,从提升照明产品能效、市场建设、能效标准修订等几方面,帮助行业从业者了解梳理政策内涵,凝心聚力,开拓进取,不断推动照明行业高质量发展。现将文章全文公开发表。

 

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扎实推进照明设备更新改造和回收利用

——《照明设备更新改造和回收利用实施指南》解读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
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理事长
何烨

    照明设备形式多样、应用广泛,不仅满足了用户对视觉环境照明需求,也在工业、农业、科研、医疗等领域提供非视觉照射等功用,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提供了重要支撑。据测算,目前我国各领域在用照明设备超过100亿只(盏),一些领域在用照明设备能效偏低,节能降碳更新改造潜力较大。同时,报废照明设备中蕴含丰富的铜、钢铁、铝、玻璃、塑料等资源。为此,国家发展改革委等9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统筹节能降碳和回收利用 加快重点领域产品设备更新改造的指导意见》(发改环资〔2023〕178号),并附《照明设备更新改造和回收利用实施指南(2023年版)》(以下简称《实施指南》),明确了照明设备更新改造和回收利用的总体要求、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

    《实施指南》印发后,中国照明电器协会将积极落实国家部署,结合任务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做好宣传解读和组织实施。深入宣传《实施指南》的具体内容和工作要求,结合行业发展规划,分解任务要求,将《实施指南》落实工作与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合。
    二是加快提升优质高效照明设备供给能力。将提升照明设备及系统能效作为照明行业科技创新指南的重要内容,引导行业在智能、健康、绿色低碳等方面开展基础研究,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断提升优质高效照明产品供给能力。
    三是加强市场建设和消费引导。加强各类照明设备细分领域用户分析研究,为企业开展老旧照明设备更新改造提供市场参考。引导消费者积极选用高效节能照明设备。
    四是加快照明设备能效标准制修订。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照明行业十四五标准化体系”等有关要求,加快重点应用场所照明设备能效标准制修订,为推动更新改造提供标准支撑。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