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化中的世界——2023全球家具行业趋势发布会在广州成功召开

0
2023-03-24 来源:中国家具协会

 


3月18日,由中国家具协会主办、中国对外贸易广州展览有限公司承办的“变化中的世界——2023全球家具行业趋势发布会”在广州成功召开。世界家具联合会主席、亚洲家具联合会会长、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徐祥楠,中国家具协会副理事长张冰冰,世界家具联合会秘书长、亚洲家具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家具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屠祺,中国对外贸易广州展览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旺辉,联合国工发组织ITPO上海办公室主任赵晓蕾,毕马威变革管理与经营改善咨询服务中国区咨询合伙人巩亚江,INDUFOR中国区总管史东亮,以及来自全国地方政府、各省市行业协会、国内外家具及上下游知名企业、科研院所和各大媒体的代表出席会议。

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徐祥楠为大会致辞。他指出,当前,世界格局加速演变,各国利益深度融合,人类发展面临新机遇、新挑战。作为重要的民生产业,服务全球亿万家庭的家具行业要时刻关注发展趋势,充分把握发展机遇,在科技环保、智能应用、数字经济等方面加快创新、寻求突破,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提供更大动力。全球家具行业趋势发布会已成功举办12届,凭借宏观的国际视野、深度的趋势解读、权威的展望报告,成为家具行业最为重要的年度信息发布平台之一。中国家具协会作为世界家具联合会主席单位、亚洲家具联合会会长单位,始终为全球家具业的发展提供强力支持,有力推动了各国家具产业的务实合作。未来,中国家具协会将继续办好全球家具行业趋势发布会,用前瞻思维和创新举措,引领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家具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屠祺,以《变化中的世界——2023世界家具展望》为题,从全球的政治经济环境出发,结合国际组织官方数据和行业最新情况,提出全球家具行业将在政治和经济层面,分别面临后地缘化时代和消费衰退的主要挑战。宏观环境的下行趋势要求行业以变应变:一方面,随着各地区产业一体化不断加深,区域性发展环境明显分歧,全球家具行业布局深刻变革,对于中国在内的亚太家具行业,需要以地区产业链和市场为依托,因地制宜,开拓全球大市场。另一方面,世界消费景气度下降,出口型或跨国家具企业,需要打造灵活的组织架构和运营模式,应对环境的不确定性;深耕国内市场的家具企业,则要减少扩张性的非核心业务投入,稳扎稳打;实现规模化、发展平稳且资金链充足的企业,应加快转变竞争方式,占领长期市场。在新的时代,期待全球家具行业从不确定中寻找现实,从危机中看到未来,迈向更繁荣的明天!

中国对外贸易广州展览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旺辉围绕中国(广州)家博会的办展方针和重点内容,介绍了最新的展会趋势。他表示,本届展会以“共筑美好家、服务新格局” 为主题,聚焦“设计引领、内外循环、全链协同”展会定位。在扩内需、畅产业、强外贸、促创新四个方面积极推动家具行业高质量发展,是国内大循环的促进平台,也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中国(广州)家博会始终坚持“两个市场”内外兼修,以家博会的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商务工作大局;坚持设计引领、制造引领、趋势引领提质升级,以家博会的高质量发展服务家居行业发展大局;“四城多展”强势联动,以连锁展会平台的高质量发展服务家居展览业发展大局。

联合国工发组织ITPO上海办公室主任赵晓蕾发表了《全球工业发展趋势与家具行业绿色和数字化转型》的主题演讲。她介绍了联合国工发组织的发展情况及目标宗旨,结合专业数据提出全球工业发展三大趋势:制造业自动化与数字化、全球经济力量的更迭、工业绿色化发展。对于家具行业在绿色和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如何应对“变化中的世界”,她提出要通过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增强家具行业韧性,满足消费者对家具功能化与智能化的期待,并促进家具行业供应链数字化转型提升效率。联合国工发组织ITPO网络一直将协调全球行动作为战略核心,以拓展政策空间、加强政府能力、消除数字鸿沟、促进绿色转型、提高当地工业韧性为支撑,共同努力应对未来发展挑战。

毕马威变革管理与经营改善咨询服务中国区咨询合伙人巩亚江以《用管理的确定性应对市场的高度不确定性——2023制造业思考》为主题发表演讲。在当前的特殊形势下,他以Walmart、Costco、Vanke三家企业为例,强调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性,并深刻阐明了组织系统在企业管理中重要的奠基作用。他分析了变革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得出四大成功关键条件:领导者持之以恒、要有判断标准、保护“不同的声音”、具备组织影响力。他表示,毕马威将继续秉持诚信为本、卓越不止、创新思维、互相尊重的理念,增益社会的价值观,始终致力于陪伴客户成功。

英得弗林业咨询公司中国区总管史东亮先生发表了《家具行业木材原料供应现状和展望》的主题演讲。他提出,GDP、人口增长、城市化率和林产品价格是影响林产品供需的传统驱动因素,但如今可持续正在成为林业生物经济发展的重要话题。他结合专业的数据,分析了欧盟、俄罗斯、澳洲、新西兰等国家的原木、锯材及人造板在出口及产量方面的情况,认为中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原木进口国和林产品消费市场,对木材的需求会持续增加。

“2023全球家具行业趋势发布会”旨在为推动家具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高树靡阴,独木不林。期待着全球家具行业汇合作之力、抒发展之困、聚创新之势,精耕细作、熠熠前行,携手应对全球形势的深刻变革,建设互利共赢的合作机制,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