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器行业标准审定会在北京召开

0
2023-04-04 来源:中国乐器协会


    2023年3月29日-3月31日,为期3天的全国乐器行业标准审定会在北京万方苑国际酒店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乐标委委员共52人参加了会议,相关标准研发单位领导及工程技术人员应邀列席会议。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中国乐器协会理事长王世成专程到会慰问参会代表并做专题讲话。

    王世成在讲话中首先充分肯定了标准化工作取得的成就以及在行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对乐标委秘书处和全体委员多年来的努力与奉献表示亲切慰问和衷心感谢。对全国乐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今后的工作,王理事长从三个方面提出了要求:一是要求全行业深刻认识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性,他强调指出:“标准的高质量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鼓励行业企业加大力度参与标准研发与制修订工作,践行“一类企业做标准”的先进理念,在标准化工作中彰显企业的创新能力与管理水平。二是要充分发挥乐标委在行业重点工作中的作用,围绕中国乐器行业当前以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总思路,按照“立足一个目标(乐器成为家庭标配、音乐成为生活刚需)、突出二个重点(扩大乐器中高端产品比重、扩大音乐人口)、夯实三个基础(分支机构建设、质量标准化工作、人才培养与职业技能工作)、完善六大平台(科技创新、音教服务、行业信息、产业集群、市场商贸、国际交流)”的具体要求,科学制定标准化工作的战略规划,全力以赴助推行业发展。三是要认真研究政策、科学引领发展,积极组织《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以及《国家标准管理办法》等文件的学习,围绕乐器行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总目标,从标准化工作角度把握政策机遇期、下和创新先手棋。王理事长还专门列举了近几年协会倡导的高端乐器进殿堂、入大赛与制造业强国、质量强国精神的高度契合,乐器成为家庭标配、音乐成为生活刚需与国家扩大内需、推动内循环精神的契合,全球乐器新品首发与国家进博会举措的吻合,推动乐器“三进工程”、6·21国际乐器演奏日、国民音乐教育大会与国家全面加强美育教育精神的契合,实施“产学研、教演培”融合创新与国家提出的校企合作战略的配合,今年2月份以来协会组织的行业调研活动与全国“两会”后中央号召“大兴调查研究”决策部署的响应等一系列超前思维、把握契机、主动践行方面取得的成就。最后,王理事长勉励乐标委全体成员要积极做好行业调查研究,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学到位、用得实,正确认识和把握行业发展新要求,持续推动乐器标准化工作迈向新征程,跃上新台阶。

 

    与会人员听取了肖巍副主任、范廷国副主任分别传达的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的有关文件,认真学习了国家和行业对标准制修订工作的规范性、广泛性、科学性、时效性等方面知识,为今后全行业标准化工作起到了科学的指导作用。会议认真审定了《钢琴》1项国家标准和《钢琴质量等级划分与判定》、《钢琴琴键盖缓降器》、《手风琴通用技术条件》3项行业标准。参加审定会的专家和委员们坚持科学、严谨、规范、系统的工作作风,认真讨论每一个术语、数据、工艺要求、测试方法,在斟字酌句中探讨标准条文、达成共识。会议还复审了65项到期的行业标准,经研究,初步形成11项标准继续有效、54项标准修订(含部分修改)、无废止标准的决议。委员们还就标准修订中涉及《乐器有害物质限量》(GB28489—2022)国家标准引用、回收利用、安全性能、测试方法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

    孙瑞勇主任代表乐标委做工作报告。他首先回顾了2022年乐标委的工作,秘书处和全体委员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全力以赴为全行业的标准化工作尽心尽力服务。全年发布乐器类国家标准3项,其中强标1项、英文版标准2项;全年申报立项标准12项,其中国标3项、行标9项;全年申报在研的标准10项,其中国标1项、行标5项、团标4项,较好的完成了全年的工作目标。对全行业标准化工作以及乐标委今后一阶段工作,孙瑞勇主任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具体要求。一方面要做到围绕主题、聚焦发力,乐标委的工作重点首先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深入研究中国乐器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乐标委制定的《乐器领域标准化“十四五”发展规划要点》,突出重点、把握方向,引导全行业标准化工作迈上新台阶;要围绕协会提出的2023年“创新融合年”工作的要求,按照“深入推进三个创新、深化统筹三个融合、持续扩大两个比重”的总体思路发挥标准化工作的先导作用。二方面要持续加大力度、目标必成,要在十个重点领域中找方向,在十项主要目标中领任务,要围绕2023年既定目标,组织力量保质保量完成,全年颁布、制修订、立项标准的总量要达到25项以上。三方面要重视强标贯彻、点面结合,要充分认识强制性国家标准的重要意义,对《GB28489 乐器有害物质限量》标准进行全面贯彻,计划在今年的中国乐器行业理事扩大会期间进行系统培训。同时发动行业企业进行全产业链宣传,确保供应商、配套商同步启动执行、同步消化库存、同步研发达标产品。另外由乐标委联合相关机构,年内开展1-2次提示性的抽查活动,为全行业做好现场辅导服务。四方面要围绕三品战略、着眼高端,结合今年乐器行业开展的“创新融合年”活动,全行业企业特别是标委会委员单位要紧紧围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保安全、优环境”和“扩大中高端产品比重”两大核心任务,把“创新升级、标准先行”的愿望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五方面要致力团队建设、体现五化,加快构建复合性人才团队,注重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同时,还要注重国际化、高效化,努力造就一支科技意识超前、业务水平较高、服务意识较强的高素质标准化工作人才队伍。就筹备成立电鸣分标委会、组织行业标准化工作调研活动等日常工作,孙主任也作了专项安排。

    北京星海钢琴集团有限公司承办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全国乐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小川主持。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