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玩具为重点!河北启动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

0
2020-05-15 来源:中国消费网

      5月11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印发通知,决定从即日起在全省范围内开展2020年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巩固和深化2019年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成果,契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夯实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保障线。

  此次行动以质量安全风险较大的儿童口罩、学生文具、儿童玩具、儿童家具等儿童和学生用品为重点,聚焦辖区内儿童和学生用品生产企业、产业集聚区、学校周边经营店、商场、超市、批发市场等交易场所,组织力量开展集中行动,进一步消除和降低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风险。

  据了解,此次行动将重点推出四大举措:

  开展集中宣传教育。组织指导技术机构、行业协会,充分利用“六一”儿童节、开学季等时机,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儿童、学生和家长等社会群体的宣传引导,讲解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知识,普及快速甄别优劣玩具、文具、儿童口罩等产品的方式方法,提升消费者质量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加强对生产、销售者的教育培训,积极开展《产品质量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国家玩具安全技术规范》等法律法规标准的宣讲,指导企业自查自纠,自觉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和义务。注重发挥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媒体作用,大力宣传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工作进展和成效,向社会传递市场监管部门守护产品质量安全的决心和信心。

  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将辖区内的儿童口罩、儿童玩具、儿童家具、学生文具4类产品作为重点检查对象,集中力量开展全面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并及时纠正原材料进货、产品出厂检验、产品执行标准、标识标注把关不严、问题产品处置不及时等行为;严查无厂名厂址等来源不明、无标准或产品合格证明等“三无”产品;严查生产、销售未经整改的监督抽查不合格同型号产品行为;严查违法违规使用回收废塑料和劣质原材料加工生产玩具产品和销售牙签弩、口袋弹弓、金属飞镖、电击玩具等危险玩具行为。

  开展质量监督抽查。注重结合本区域实际,有针对性地对质量问题集中的品类、场所以及不合格问题频发的生产、经销企业,组织实施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进一步加强对国家、本省以及外省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的跟踪抽查。严格落实不合格后处理工作要求,未经整改合格的产品,一律不得上市销售。对在流通领域抽查中发现的非本区域企业生产的产品,在依法对经销者做出处理的同时,及时将抽查结果通报生产企业所在地的同级市场监管部门,强化源头治理,形成监管合力,提升监管效能。

  开展质量整治提升。结合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分类施治。对发现的“三无”产品和标签标识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产品,责令经营者立即下架、停止销售;对发现的危险玩具、属于CCC认证目录但未认证的产品、假冒伪劣产品,及时查封、扣押,并没收和全部销毁;对无证照生产、经营假冒伪劣产品的“黑作坊”“黑窝点”,追根溯源,清理生产源头,铲除销售网络;对进销货台账不齐全或者不规范且未造成危害的一般性行为,督促经营者建立完善进销台账和索证索票制度,指导帮扶企业规范经营。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