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石市市场监管局通报2022年燃气灶具、儿童玩具等14种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

0
2022-07-04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2022年6月29日,湖北省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2022年燃气灶具、儿童玩具等14种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通报。

据通报,2021年2月—2022年5月,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燃气灶具、安全帽、消防器材、防火板材、电动自行车充电器、电动自行车蓄电池、小家电、台灯、插座和开关、车用尿素、塑料购物袋、儿童玩具、学生文具、非医用口罩等14种工业产品开展了质量监督抽查,抽查情况如下:

一、总体抽查情况

本次共抽查55家企业生产或销售的80批次产品,检测发现18家企业销售的22批次不合格产品,全部来自流通领域,不合格发现率为27.5%。

二、抽查结果分析

(一)燃气灶具。抽查了4家企业销售的5批次家用燃气灶具,检测发现5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100%,均为标称黄石市外企业生产,不合格项目为一般结构(熄火保护装置)、标志。

(二)安全帽。抽查了4家企业销售的4批次安全帽,依据GB 2811-2019《头部防护安全帽》等相关标准对帽壳、质量等项目进行了检测,未发现不合格产品。

(三)消防器材。抽查了5家企业生产或销售的8批次产品,依据GB 17945-2010《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GB 6246-2011《消防水带》等相关标准分别对4批次消防应急灯的重复转换性能、转换电压性能和4批次消防水带的试验压力、最小爆破压力等项目进行了检测,未发现不合格产品。

(四)防火板材。抽查了3家企业销售的6批次产品,依据GB/T 23932-2009《建筑用金属面绝热夹芯板》、GB/T 12754-2019《彩色涂层钢板及钢带》等相关标准,对夹芯板的芯材导热系数、芯材密度和彩钢板的涂层厚度、弯曲性能等项目进行了检测,未发现不合格产品。

(五)电动自行车充电器。抽查了4家企业销售的4批次产品,依据GB 4706.18-2014《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电池充电器的特殊要求》、QB/T 2947.3-2008《电动自行车用蓄电池及充电器第3部分:锂离子蓄电池及充电器》等相关标准对空载直流输出电压、内部布线等项目进行了检测,未发现不合格产品。

(六)电动自行车蓄电池。抽查了4家企业销售的4批次电动自行车铅酸蓄电池,依据GB/T 22199.1-2017《电动助力车用阀控式铅酸蓄电池第1部分:技术条件》、QB/T 2947.1-2008《电动自行车用蓄电池及充电器第1部分:密封铅酸蓄电池及充电器》等相关标准对能量密度、大电流放电特性、过充电特性、耐震动等项目进行了检测,未发现不合格产品。

(七)小家电。抽查了8家企业销售的10批次产品,依据GB4706.1-2005《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第1部分:通用要求》等相关标准对电热水壶、电热暖手器、电吹风等产品进行了检测,发现4批次电热水壶产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40%,均为标称黄石市外企业生产,不合格项目为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

(八)台灯。抽查了2家企业销售的3批次产品,依据GB7000.1-2015《灯具第1部分:一般要求与试验》等相关标准对防触电保护、外部接线和内部接线等项目进行了检测,未发现不合格产品。

(九)插座、开关。抽查了3家企业销售的6批次产品,依据GB/T 2099.1-2008《家用和类似用途插头插座第1部分:通用要求》、GB/T 16915.1-2014《家用和类似用途固定式电气装置的开关第1部分:通用要求》等相关标准对防触电保护、端子和端头、结构等项目进行了检测,未发现不合格产品。

(十)车用尿素。抽查了4家企业销售的4批次产品,依据GB29518-2013《柴油发动机氮氧化物还原剂尿素水溶液(AUS32)》等相关标准对尿素含量、缩二脲、碱度等项目进行了检测,发现1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25%,不合格项目为尿素含量、密度、折光率。

(十一)塑料购物袋。抽查了4家企业销售的6批次产品,依据GB/T 21661-2020《塑料购物袋》等相关标准对最小厚度、厚度及偏差、提吊试验等项目进行了检测,发现4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66.7%,均为标称黄石市外企业生产,不合格项目为厚度及偏差、提吊试验。

(十二)儿童玩具。抽查了5家企业销售的6批次产品,依据GB 6675玩具安全系列标准对机械物理性能、特定元素的迁移、增塑剂、标识等项目进行了检测,发现3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50%,均为标称黄石市外企业生产,不合格项目为增塑剂、可预见的合理滥用、适用年龄标识、玩具警告标识。

(十三)学生文具。抽查了8家企业销售的10批次产品,依据GB 21027-2007《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等相关标准对可迁移元素的最大限量、有害物质限量值、笔的上帽安全等项目进行了检测,发现3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30%,均为标称黄石市外企业生产,不合格项目为增塑剂。

(十四)非医用口罩。抽查了4家企业销售的4批次产品,依据GB/T32610-2016《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等相关标准对过滤效率、吸气阻力、呼气阻力、PH值、口罩带及口罩带与口罩体的连接处断裂强力等项目进行了检测,发现2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50%,均为标称黄石市外企业生产,不合格项目为过滤效率、吸气阻力、PH值、口罩带及口罩带与口罩体的连接处断裂强力。

三、工作要求

针对本次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发现的问题,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要求各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要会同综合执法机构做好以下工作:

(一)强化抽查结果处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湖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后处理工作管理办法》等规定,做好不合格产品后处理工作。依法查封、扣押不合格产品,责令不合格产品销售企业停止销售同一产品,全面清理、依法处置库存不合格产品;责令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停止生产销售同一产品,并明确整改要求,督促落实整改措施,及时组织复查。处理情况及时录入“湖北省产品质量监督管理信息系统”并报送市局。对不合格产品生产、销售企业作出行政处罚的,按照《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规定》要求,将处罚信息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公示;对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

(二)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将本辖区内抽查不合格产品情况报送当地政府,通报相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督促企业依法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引导生产企业严格按照标准组织生产,督促销售企业建立并严格执行进货检查验收制度,保障产品质量安全。深入分析原因,加强流通领域燃气具、塑料购物袋、车用尿素、电热水壶、儿童玩具、学生文具、非医用口罩等涉及安全、健康、环保的产品质量治理工作。

(三)加强质量技术帮扶。组织有关行业组织和技术机构,帮助企业深入查找原因,提出改进措施和解决方案,促进行业产品质量水平提高。

2022年燃气灶具、儿童玩具等14种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及企业名单

 

序号 产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及批号 执行标准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受检企业名称 受检企业地址 受检企业所在地 不合格项目 抽查领域
1 塑料袋 500mm*(300+130)mm 3kg 作成 / GB/T21661-2008 河南省国强塑胶有限公司 河南省西平县护城河路南段 西塞山区龙腾厨具商行 西塞山区石灰窑新城A区底层-2号 西塞山区 厚度及偏差 流通
2 塑料购物袋 460mm*(300+90)mm*0.025mm  6kg / / GB/T21661-2008 河南省国强塑胶有限公司 河南省西平县护城河路南段 西塞山区龙腾厨具商行 西塞山区石灰窑新城A区底层-2号 西塞山区 厚度及偏差 流通
3 家用燃气灶 七枪猛火 勤家好太太 / GB16410-2007 中山市奇领电器有限公司 广东省中山市黄圃镇观仙北路5号之一 谭品柱 西塞山区新建路33-2号 西塞山区 一般结构、标志 流通
4 塑料购物袋 320mm*(200+45)mm*0.025mm 3kg / / GB/T21661-2008 怀宁县马井塑料包装厂 / 翁德红西塞山区红君商贸行 上窑新城 西塞山区 厚度及偏差、提吊试验 流通
5 燃气灶具 节能1号 万宝 / GB16410-2007 中山市博克斯电器燃具厂 中山市黄圃镇大岑工业区 黄石港区桂芬厨具总汇经营部 黄石港区黄石大道532号 黄石港区 一般结构、标志 流通
6 电水壶 HSX-1520 50Hz 图形商标 2021.5.17 GB4706.1-2005、GB4706.19-2008 红双喜电器厂 / 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猛发五金百货店 开发区金山街办四棵村四棵街 开发区·铁山区 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 流通
7 电热水壶 QT-A522钢盖 / / GB4706.1-2005;GB4706.19-2008 廉江市秋田电器有限公司 廉江市佛山顺德(廉江)产业转移工业园梧村垌片区D-01-01-01号地块三1幢 大冶市阳光厨具店 大冶市大冶大道186号 大冶市 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 流通
8 燃气灶 钢旋火 火邦 2021.11 GB/16410-2017 佛山市容桂红喜厨卫电器厂 佛山市容桂镇华口工业区 大冶市阳光厨具店 大冶市大冶大道186号 大冶市 一般结构 流通
9 车用尿素液 10kg 天添 / GB29518-2013 天添汽车养护用品加工厂 湖北省大冶市陈贵镇 大冶黄冶加油站有限公司 大冶市罗桥街办大唐周村(106国道东侧) 大冶市 尿素含量、密度、折光率 流通
10 电热水壶 KD123-01A 万利达 2021.4.18 GB4706.1-2005;GB4706.19-2008 廉江市小蝌蚪电器科技有限公司 广东省廉江市九州江开发区开创路9号 阳新县好太太厨卫经营部 阳新县城东新区莲花湖一号二期2-110号铺 阳新县 稳定性和机械危险、机械强度、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 流通
11 电热水壶 HG-180K 壶哥 2022.1.6 GB4706.1-2005等 义乌市好帮手餐具有限公司 浙江省义乌市北苑街道柳青路780号 黄石百佳购物中心管理有限公司 湖北省黄石市下陆区新下陆街道下陆大道14号 下陆区 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 流通
12 家用燃气灶 T猛火王6号 红喜 2021.9 GB16410-2007 佛山市康睿电器有限公司 佛山市顺德区容桂高新技术开发区 下陆区紫蓝家电商行 下陆区老下陆下陆大道42号 下陆区 一般结构、标志 流通
13 家用燃气灶 B06液化气 图案 / GB16410-2007 中山市嘉乐年华厨卫电器有限公司 中山市黄圃镇南兴街18号 下陆区紫蓝家电商行 下陆区老下陆下陆大道42号 下陆区 一般结构、标志 流通
14 塑料购物袋 460*(310+70)mm*0.025mm  5kg / GB/T21661-2008 桐城市丰港塑料有限公司 / 湖北金港传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黄石鲜生活店 黄石市新下陆区下陆大道127号 下陆区 厚度及偏差 流通
15 一次性使用口罩 17.5cm×9.5cm/平面/挂耳 豫灿 2020.12.26 GB/T32610-2016 河南省苏灿医疗器械有限公司 河南省新乡市长垣市樊相镇鑫源商贸城9号 黄石佳吉美超市有限责任公司 黄石市花湖大道后河堤(万达广场) 黄石港区 过滤效率 流通
16 一次性使用口罩(非医用) 17.5cm×9.5cm 傲优诺 2021.12.02/02211202 GB/T32610-2016 河南旭茂医疗器械有限公司 河南省新乡市长垣市满村镇工业区东段路北A16 西塞山区悦目文具生活馆 西塞山区沿湖路三中旁2-3号门店 西塞山区 过滤效率、PH值、口罩带及口罩带与口罩体的连接处断裂强力 流通
17 小号玩具 9寸 怪咖潮玩 / GB6675.1-2014等 义务市乐航玩具有限公司 浙江省义务市福田街道荷塘月色8幢 西塞山区纪念日百货服饰店 西塞山区武汉路55号5-101 西塞山区 适用年龄标识 流通
18 过家家玩具 CQ9077 图形商标 / GB6675.1-2014等 汕头市传奇糖果玩具有限公司 汕头市澄海区澄华街道下窖窖内工业区 武汉武商超市管理有限公司黄石团城山店 黄石市下陆区杭州西路76号 下陆区 正常使用、某些特定玩具的形状、尺寸及强度、  玩具警告标识、增塑剂 流通
19 组合套装玩具 NG-917 孩趣 / GB6675.1-2014等 汕头市澄海区纳高时创玩具厂 汕头市澄海区莲上镇竹林村莲茂路工业区 中百仓储超市有限公司大冶店 湖北省大冶市湖滨路9号 大冶市 可预见的合理滥用、弹射玩具、增塑剂 流通
20 吃铅王中王橡皮擦 H-162 辉虎 / GB21027-2020、QB/T2309-2020 河南辉虎文化用品有限公司 漯河市召陵区东城电子产业集聚区阳山路北段 中百仓储超市有限公司大冶店 湖北省大冶市湖滨路9号 大冶市 增塑剂 流通
21 4B橡皮 12109 爱好 / GB21027-2020、QB/T2309-2020 温州市爱好笔业有限公司 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空港新区金海二道909号 陈明 大冶市荟萃路 大冶市 增塑剂 流通
22 2B考试专用橡皮擦 AA-273 罗弗 / GB21027-2020 漯河市罗弗文具制造有限公司 漯河经济技术开发区轻工食品工业园 湖北悦联商业管理有限公司黄石悦活里万达团城山店 湖北省黄石市下陆区磁湖 路176号 下陆区 增塑剂 流通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