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鞋类出口首现负增长

2008-11-14 来源:中国鞋网

    据成都海关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球金融海啸正在对四川的对外贸易产生负面影响。尽管今年10月四川省实现对外贸易出口总额同比增长77.7%,远高于同期全国19.2%的整体出口增速,但从数据来看,传统大宗出口产品正遭遇冲击,仅服装和鞋类的出口单月便减少近一成。

    大企业成出口主力

    昨日,成都海关表示,10月份,我省出口总值为14.3亿美元,一举跨越14亿美元大关,继今年4月、7月后再创单月出口历史新高,并远高于同期全国19.2%的整体出口增速。相比沿海对外贸易遭遇金融危机冲击大幅放缓的局面,海关统计数据显示,大企业大集团和机电产品成为推高10月四川外贸出口的主力。

    据统计,10月全省外贸出口额超过1000万美元的企业有12家,其中包括英特尔、东方电力、宏华、攀钢等10家大型生产型企业。全部12家企业10月合计实现外贸出口额6.7亿美元,同比增长2.3倍,净增长4.7亿美元,占四川整体外贸出口46.8%的份额。

    传统大宗出口遇冷

    相比大型企业出口的高速增长,传统大宗出口产品明显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其中服装、鞋类下挫一成。据了解,10月四川出口服装及衣着附件1.7亿美元,同比下降10.9%。由9月微增1.9%的态势转为负增长,而前9个月累计出口增长31.1%。同时,上月我省出口鞋类1853万美元,下降10.5%,这也是连续18个月正增长后,四川鞋类出口首现负增长。

    省商务厅表示,虽然我省目前经济运行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较小,但随着滞后效应和传导效应逐步显现,外贸出口可能受到一定程度冲击。为减小金融危机对我省外贸出口的冲击,商务厅已制定系列措施,强化东盟、俄罗斯、东欧、中东等市场的开拓,拓展招商引资的广度和深度,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形成产业链条。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