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家电行业进出口形势

2010-04-23 来源:中国家电协会

 

        据海关总署数据,1-2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3864.0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上升44.8%。其中出口2040.8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上升31.4%;进口1823.2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上升63.6%。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月份当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为1814.3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上升45.2%。其中出口945.2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上升45.7%,进口869.1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上升44.7%。
        1.家电产品进出口总额
        1-2月,家电产品累计进出口总额达54.5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上升27.9%。其中:出口50.5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上升25.9%,占同期全国出口总额的2.5%;进口4.0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上升58.7%。累计贸易顺差为46.5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上升23.7%。
        2月份,家电产品出口额为24.0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上升34.0%;进口额为1.9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上升38.9%。
        2.出口贸易方式
        1-2月,从出口的贸易方式来看,进料加工贸易和一般贸易占有绝对份额,分别占累计出口总额的55.7%和38.3%。与上年同期相比,进料加工贸易额上升了6.7%,一般贸易额上升了78.6%,来料加工装配贸易额下降了7.4%。
        3.主要产品进出口情况
     (1)   重点产品出口量
         家电产品1-2月份的累计出口量均出现了同比上升,其中,食品加工处理机、榨汁机上升最大,升幅为52.6%,接下来是咖啡机和电茶壶,同比上升50.0%。
        微波炉出口比例高达63.3%,接下来是空调器,出口比例为34.9%。
     (2)   重点产品出口额
        1-2月,表2中的重点产品的当月出口额均呈现不同程度上升,升幅最大的是食品加工机、榨汁机,升幅为97.8%;接下来是咖啡机和电茶壶,升幅达91.8%。
        从各种家电产品的累计出口额来看,空调器居第一位,为9亿美元,占家电产品出口总额的17.8%;其次是压缩式冰箱和吸尘器,出口额均为3.1亿美元。
        在家电产品累计出口额的增长中,仍然是空调器的贡献最大,累计出口额增长贡献率为12.7%。其次是食品加工处理机、榨汁机,为6.7%。
      (3)   大类产品出口
        1-2月,包括空调器、压缩式冰箱、洗衣机和冷冻箱4 种主要家电产品的出口仍保持着较大的份额,累计出口额合计占总出口额的32.4%,而包括空调器压缩机、冰箱压缩机和磁控管的关键零部件产品占有了4.3%的份额。
      (4)   主要家电产品进口
        1-2月,家电产品的进口主要集中在其他白电零件、空调器零件、空调器压缩机、冰箱压缩机、压缩式冰箱和空调器等产品上。表中产品的进口额合计超过3.5亿美元,占整个进口总额的87.8%。
        4.出口地区
        1-2月,累计出口额前10名国家的情况见表4,除美国和中国香港外,其他国家的累计出口额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上升。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幅度最大的国家是巴西,累计同比上升162.8%;其次是印度,同比上升112.1%。美国累计出口额比上年同期下降3.1%。
        1-2月,累计出口额前10名国家合计为28.94亿美元,占总出口额的57.3%。其中,对美国的累计出口额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1%,但其累计出口额仍居第一,为9.14亿美元,占总出口额的18.1%。
        从大洲的情况来看,对亚洲的累计出口额最高,为18.3亿美元,占总出口额的36.3%,其次是欧洲,占27.4%,第三是北美洲,占19.9%。对拉丁美洲和大洋洲的出口额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升幅度较大,超过45%。
        1-2月,中国出口到欧盟的家电产品累计出口额为12.08亿美元,占整个家电累计出口额的23.9%,比上年同期增长了32.2%。出口到中东的家电产品累计出口额为3.67亿元,占整个家电出口的7.3%,比上年同期增长52.1%。出口到东盟的累积出口额为2.59亿元,占全行业的5.1%,比上年同期增长60.2%。
        5.产口出口价格
        2月份,16类家电产品当月的平均出口价格见表5。5类产品价格同比有所上升,其余11类产品价格同比有所下降。价格上升幅度最大的是其他电热器具,同比上升22.5%,其次是空调器压缩机,同比上升6.9%;价格同比下降幅度最大的是电气空间加热器,同比下降35.1%,其次是电熨斗,下降幅度为20.4%。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