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全国衡器、天平进出口情况浅析

2010-05-24 来源:中国衡器工业协会

 

由海关统计数据得知,2009年全国共出口衡器6.9亿美元,比上年减少11%。我国衡器产品出口额在连续十几年以百分之十几的速度增长之后,2009年第一次出现了负增长。出现负增长的产品主要是家用秤和衡器用砝码等零配件。计价秤的出口额不仅没有降低,反而同比增长了31%。是上一年同比增幅15.5%的两倍!
 
2009年我国衡器产品出口国家和地区仍保持180多个。产品出口目的地第一大国仍然是美国,占全国衡器出口总额的18%,但是同比增幅也首次出现负增长将近10%。其次是德国、香港、英国、日本,对这些国家的出口额也是负增长。从出口发货地看,居前几位的仍然是广东、上海、江苏、浙江四省市,4省市出口额仍占全国衡器出口总额的90%。广东省衡器出口额占全国衡器出口额42.61%,仍然雄居第一。值得关注的是,广东、上海、江苏3省市的出口额同比均呈负增长,而浙江省2009年的出口同比增幅达到20%。浙江省出口产品主要是家用秤、计价秤和衡器用砝码及零配件,与2008年比,其中计价秤和衡器用砝码及零配件出口额占浙江省出口额各上升了5个百分点。
 
2009年天平出口额仍不到2000万美元,同比再次出现负增长,而且幅度较大,达到-14.26%。主要是感量大于0.1mg、小于等于50mg的天平呈较大幅度的负增长。增长幅度为-20%。
 
2009年衡器、天平产品进口情况。衡器产品进口的国家/地区仍是不到50个,没有变化。衡器产品的进口额基本与2008年持平。 进口货源地德国和日本仍居前两位,而美国降到了第八位 。进出口顺差达6亿美元,比2008减少1亿美元,第一次呈负增长。
 
2009年天平进口2100多万美元,同比增幅为-5%。进出口仍是逆差,但差距缩小。从天品进出口平均价格看,感量小于等于0.1mg的天平进口平均价格是出口平均价格的近17倍,与去年持平。感量大于0.1mg、小于等于50mg的天平进口了不到4000台,但是价格却是出口天平平均价格的50多倍。
 
据海关统计资料显示,产品出口“价格大战”比较激烈的计价秤,出口量仍是浙江省高居榜首,占全国出口量的81%,比上一年高出9个百分点,但是出口额仅占计价秤总出口额的32%。不过这个出口总额已经与上海很接近。重要的是计价秤出口平均价格2006年上海是浙江省的8倍,2007年提高到了11.3倍,2008年又刷新为12倍,2009年仍高居12倍,所以我们仍要大声疾呼:价格大战该停止了。
 
世界经济危机对我国衡器行业的影响在2009年有所显现。为了保持衡器产品稳定的出口增长,我们要采取积极的应对策略,优化产品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和集成创新的力度,这是最有效、最根本的策略。发展高端产品,衡器产品出口在技术含量上下功夫,是衡器企业应该不懈努力的方向。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