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具制造再度遭遇反倾销

2013-09-22 来源:乐普升文具

  近日,墨西哥《金融家报》称,从9月6日开始,墨西哥开始对原产自中国的铅笔征收反倾销税,每根铅笔征收0.0227美元。

  经墨西哥经济部国际贸易惯例总局调查认为,原产自中国的铅笔在进入墨西哥市场时低估价值59.8%,对墨本国相关企业在销售、生产、利润等方面造成损害。特别是2011年,造成墨本国企业铅笔产量下降30.2%,销售下降25.5%。

  目前中国经济处于高速发展阶段,文具制造行业在成熟阶段,也逐渐成为全球的重要生产大国之一,从而带动了文具出口的发展。我国文具出口产品的竞争力主要在于价格,出口文具以低成本越来越多地进入国际市场,国际市场份额逐步扩大,随之出现反倾销措施,而且难以摆脱反倾销的纠缠。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最近几年我国文具遭遇反倾销的案例繁多,美国就是强大的一股。针对全球各地的反倾销调查及实施的反倾销措施,对全球的文具产品正常供应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不但会对资源造成浪费,也对被实施反倾销措施的国家,文具产品难以出口,导致国内市场供大于求,产品价格下滑严重,企业处于非正常生产状态。同时实施反倾销的国家,由于进口的原料价格比原来提升,对生产成本带来巨大压力,严重影响行业的正常市场秩序,使全球文具制造产业处于不平衡的发展过程中。

  对于中国文具制造企业来说,反倾销带来很大的影响力,最后必须由企业买单,增加企业的生产成本。而企业在成本压力下,处于微利甚至是亏损的边缘。

  因此,反倾销政策也让不少文具厂商也面临着结构调整的诸多问题,大量新增的外贸型企业的管理不完善,很容易造成反倾销案件。从长远的发展战略看来,中国加速文具产业链转型和升级的过程是必然之路。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