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文具行业发展现状及发展需求分析

2013-10-25 来源:中国制笔协会

我国办公文具行业虽蓬勃发展,但具备规模实力、致力于打造品牌的文具生产企业并不多。大多文具生产企业存在产品档次低,生产管理水平相对落后等问题,只能在低端市场进行内部恶性竞争,竞争力较差,很难进入被国外品牌占据甚至垄断的高端、高利润的产品市场。
当前,又有两道难关摆在了中国办公文具业面前:一方面,国际贸易壁垒的不断加剧影响了文具出口的形势,客观上造成了产业增速的放缓,给与文具行业带来压力;另一方面,伴随着经济不断深入交汇,国际知名文具行业巨头已竞相入驻中国,市场竞争将更趋激烈。
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以及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出台,必将加快文具行业结构调整步伐,行业洗牌将进一步加速,一些产业关联度低、附加值低,效益低,工艺落后,结构性矛盾十分突出的企业必将遭受淘汰。
当前中国的高端文具行业尚处在一个品牌空缺的时代。国内办公文具企业规模普遍偏小,资金、市场、技术和信息等方面的竞争力均不是很强。即使一些企业有独特的技术和工艺,但由于其品牌优势不明显,市场潜能得不到充分发挥。而且,一直指导国内文具消费的“技术标准”相比也“稍逊理性”,对中国洁具企业也略失公平,只能造成国人自己打压自己的市场,而外资文具品牌的大规模介入,必将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中,通过资源重组和整合,办公文具行业也必将涌现出一批颇具规模实力的大企业甚至企业集团,只有这些有实力的、经受住了市场考验的企业才能继续屹立在风口浪尖;没实力的、靠投机的企业则会在市场的浪潮中被淹没。
在文具行业,由于各种品牌的市场定位不同,单纯的价格战会导致终端零售价格悬殊,不利于企业的长久发展。所以,价值战而非价格战,才是企业最好的生存之道,才能够得到更加好的突破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