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热水器行业:2013整体向好远期隐忧初显

2013-12-12 来源:中国家电网

2013年11月21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电热水器专业委员会2013年第二次会议召开。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徐东生以及来自42家热水器及其配件生产企业共计6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从会议中传递出的信息来看,2013年,电热水器行业整体向好,然而,从整个行业的长远发展来看,在今天行业整体向好的背后,所面临的忧患也隐隐浮现。

  2013年,行业“普涨”20%

  本次会议上,海尔、美的、A.O.史密斯等主流电热水器企业都表示,从眼下的运营状况来看,2013年销量增长超过20%已是定局。

  美的热水器事业部总经理徐 峰表示,2013年,美的热水器的“关键词”只有一个——“转型”。“反思增长策略,转变增长模式。2013年,美的热水器要做的是回归经营本质,即做好产品,强调品质,提升运营效率。”徐 峰说,“2013年,美的热水器销量增长约为25%。”海尔电热水器有关人士也透露,2013年,海尔电热水器一直在强调练好内功,强调口碑和体验经济,在销量基数很大的基础上,海尔电热水器在依然实现了超过20%的增长。A.O.史密斯商务总经理宋光平表示,2013年,A.O.史密斯所有业务实现了30%的增长,其中电热水器销量增长了20%。“总体业务的增长主要是靠空气源热水器的拉动,2013年,A.O.史密斯空气源热水器销量实现了翻番增长。电热水器的增长更多源自于电商渠道的,截至目前,A.O.史密斯电热水器通过电商渠道销售达10万台。”宋光平透露。除此之外,阿里斯顿、万家乐、华帝等企业都实现了超过20%的销量增长,威博、帅康、万和的电热水器销量增长达到甚至超过30%,格美淇更是实现了40%的销量增长。

  电商渠道开始“发威”

  与会企业都提到了电商渠道在今年的重要作用。除A.O.史密斯提到的电热水器在电商渠道实现10万台销量外,海尔电热水器有关人士也透露,在电商渠道,2013年海尔电热水器也收获颇丰。仅“双十一”一天,海尔天猫旗舰店的销售额达1.8亿元。

  阿里斯顿产品总监季兵表示,2013年6月,阿里斯顿专门组建了电商渠道营销团队,虽然销量还比较少,但增长速度非常可观,2013年10月的电商渠道销量与7月相比翻了一番。帅康副总经理吴永华坦承,2013年帅康电热水器实现了30%的增长,主要原因是渠道的多元化,其中电商渠道贡献大部分力量。康泉技术部部长徐丰表示,康泉在2013年实现增长,主要得益于高端产品的增加以及包括电商渠道和三四级市场在内的非传统渠道的发力。华帝产品经理姜颖波透露,仅“双十一”一天,华帝的销售额就达到6000万元。

  对于电商渠道的“发威”,宋光平表示,电商渠道发展迅猛,但生产企业要注意电商渠道与其他渠道、环节的平衡和共赢。“不要电商渠道打通了,却不挣钱了。”徐 峰表示,2013年,整个商业模式正在发生变化,从“双十一”可以看到,新的商业模式正在带来机遇,同时也有挑战。

  产能与市场规模差距加大

  2013年,虽然电热水器主要生产企业都实现了20%的“普涨”,整个行业一片红火,但众企业还是对行业的未来发展表示担忧。担忧主要缘自于行业产能的迅速扩大,从而加大了与市场规模之间的差距,造成产能过剩,这势必加剧企业之间的市场竞争。

  据了解,2013年10月,A.O.史密斯南京新工厂正式落成启用,电热水器年产能新增70万台。同样是2013年,阿里斯顿在越南投资1亿元建厂,从而释放出其无锡工厂原来用于出口的产能。法罗力2013年在白俄罗斯建厂,直接结果是针对中国市场的产能会有所增加。万和合肥新厂将于2014年8月份投产。据威博销售总经理张玉敏透露,威博的第四条电热水器生产线也在建设当中。长兴副总经理王泽表示,虽然长兴没有自主品牌,专业以OEM为主,但扩大产能也在计划之中。虽然海尔、美的并没有明确的建设新生产线的计划,但海尔、美的都表示,企业正在内部挖潜,即对原有的生产线进行升级改造,最终结果也将是年生产能力的增加。

  对此,多个企业代表均表示,行业对于产能迅速扩大的现象应给予足够的重视,做到未雨绸缪,尽量避免因产能过剩而造成的恶性竞争。另外,与会代表还对提高售后服务水平进行了探讨。与会代表认为,电热水器卖出时是半成品,安装之后才是成品,这对售后安装服务提出很高要求,行业应该统一安装规范,设立从业人员资质标准,进一步提高售后服务水平。除此之外,与会代表还探讨了多能源组合热水器产品的未来发展趋势。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