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产业前景广阔

2013-12-20 来源:中国纸网

     木浆造纸业是木材的深加工产业,是林业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林业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林产品越来越受到社会消费者的青睐。

  2012年中国林业总产值达到了3.95万亿,占同期国民生产总值6.7%左右,中国林产品的贸易总额达到了1200亿,我国的林产品主要产品产量都稳居世界前列。包括人造板、木浆造纸、经济林等等,特别是人造板产业是世界第二大人造板生产国的5倍多。

 

  我国的林业产业不仅总量大,而且发展迅猛,2000年以来,我国林业总产值平均增速达到了23%,在整个GDP速度放缓的前提下,今年上半年我国林业产业增速仍然高达34.5%,究其原因,因为林业产业是一个朝阳产业,富民产业,是低碳环保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我们预计这种趋势还将保持一段时间,这是基于以下几点考虑的。

 

  第一,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对林产品的需求是全方位的。包括森林食品、苗木花卉等一产产品;包括木家具、木门、木地板二产产品;包括我们生态旅游三产产品,有广阔的市场需求。

 

  第二,我们有林地资源的支撑,大家知道我们现在人均18亿亩耕地,我们的林地47亿亩,加上可治理的沙地8亿亩,人均起来是耕地三倍多,耕地人均产出是1000元,林地是平均仅为262元,差距就是潜力。

 

  第三,物种优势。我国有三万多种植物资源,2400多种高等动物的资源。随着科技的发展,一个植物就能发展成一个大产业,像我们的杨树产业、桉树产业、银杏产业和红豆杉产业,最近很多地方在发展金花茶等等。

 

  第四,林业产业是新兴产业的承载体。十二五期间国家确定了七大新兴产业重点发展,其中生物能源,我们从生物纸里面可以提取生物乙醇、生物柴油等等。我们的木塑复合材料及各种功能材、结构材对新材料的发展将会做出贡献。我们的生物医药很多都是从我们的动植物资源提取的,低碳环保产业,就是林业产业的本质特征,高端制造业对林业也有要求。所以,林业产业的前景十分广阔。

 

  木浆造纸企业作为木材深加工企业,尽管2012年我国产量已经达到了1亿250万吨,人均达到了74公斤,自己和自己比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我们木浆仅为22%,国产木浆仅为10%左右,这就是差距,差距就是潜力和希望。 所以,预祝我们的木浆造纸企业能够和林业产业一样,能够为国民经济的发展和农民的致富增收做出新的贡献。(本文根据国家林业局与发展规划与资金管理司副司长孙健在2013中国纸业可持续发展论坛的发言整理)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中国轻工业网公益广告文章页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