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上市企业竞争力遇瓶颈 造纸业与环保意识"掐架"

2013-12-25 来源:中华纸业网

 2013年,浙江IPO市场风生水起。然而,近年来浙江上市公司的发展却也并不尽如人意。12月23日,浙江首次发布“浙商发展指数”,数据显示,从2011年到2012年,浙江上市公司遭遇两大矛盾。一方面,发展规模上升伴随着竞争能力的下降;另一方面,环保意识致造纸行业遇冷但也未能护航环保与环保行业。

  据悉,上市公司发展指数是依据在沪深股票交易所上市的浙江上市公司资料编制,其已2010年为基期,是反映浙江省上市公司发展水平(数量、产值、效益、出口等)的综合指数,其包括上市公司规模指数与竞争力指数。

  矛盾一:规模上升,竞争力下降

  在新发布的浙商发展指数报告中显示,以2010年100点为基点,浙江上市公司规模发展指数由2011年的111.74点上升到2012年的149.68点,上涨幅度达33.95%。

  浙江工商大学浙商研究院专家分析,这样的增长趋势可能有两方面原因造成。一,原有的上市公司发展规模扩大;二,浙江有更多的公司选择上市,数量增多,规模增大。

  然而,在另一组数据中却出现了截然相反的情况。

  专家发现,以2010年100点为基点,上市公司竞争力指数由2011年的96.68点下降到2012年的87.68点,下降幅度达9.31%。

  总体而言,上市公司虽然规模有所扩大,但相对的竞争力却已大不如前。

  矛盾二:环保行业两头受冷

  从分行业来看,房地产、化工、机械与电气设备等浙商上市公司规模发展规模趋势总体看好,只有林业与造纸行业规模出现下降。

  专家认为,其原因或为电子设备的增加引发的纸质需求下降,以及环保意识的增强。

  然而,环保意识的增加不仅让林业与造纸行业遭遇“寒冬”,同时也没能为与其息息相关的能源产业与环保行业保驾护航。

  在对上市公司分行业竞争力指数的分析中,记者亦发现,能源与环保行业的跌幅最为明显。据数据显示,该行业从2011年的102.58快速跌落至2012年的42.43,跌幅高达58.64%。

  有关专家建议,对于林业与造纸行业来说,转变产业结构成为必然选择。而对于能源与环保行业而言,提高科技水平则是关键所在。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中国轻工业网公益广告文章页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