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定制礼品新春走俏

2014-02-10 来源:北京青年报

       随着前段时间贺岁片《私人订制》热映,个性化定制这一新商业服务成为热门话题,近年来高档礼品遭遇寒流,面对现实,不少礼品商家开始“转舵”大众市场,推出个性化的定制礼品。

 
  网友晒新年礼物定制礼品胜出
 
  春节假期,许多人都在网上晒自己收到的新年礼物,其中既有发了年终奖犒赏自己的大牌奢侈品,也有巧克力礼盒或者毛绒玩具等温馨小礼物,而一位林妈妈晒出的却是根据5岁女儿画作私人定制的木制钥匙扣。
 
  “这些都是女儿平时画的,小马、小牛、小兔子、独角兽、袋鼠、小孔雀……有的是童话书上看来的,有的是村子里有人养着的小动物。”据了解,林妈妈定制的儿童画钥匙扣第一批做了300个,成本每个不到10元,在淘宝网上联系木雕加工小店就能做出礼轻情意重的礼品,而且真正算是全球限量发行。
 
  微博花店以定制取胜
 
  与传统花店的产品选择范围窄、花束设计雷同相比,一些在微博、微信上的花店将定制业务当作最大卖点。花艺师根据顾客的情感故事,制作一款独特且唯一的花艺产品,然后辅以温婉的描述,表达购花者的内心情感。
 
  “我不想做一个常规的花店,因此我要摒弃过度包装,告别传统的玫瑰、百合、满天星的打拼,放弃含混不清的花语……”一家微博花店负责人表示。除了花材讲究,精美考究的包装也是定制花店的一大亮点,黑色硬板包装纸、透明波点包装盒、黑红系列花盒、原木条纹花盒以及各式瓶器等都在显示微博花店的与众不同。
 
  据了解,一款定制花艺产品的销售价格通常在300元至600元之间,个别高端产品甚至在千元以上,但即使这样,购买者依然热情不减。
 
  消费品行业瞅准定制营销
 
  在淘宝网上,很多店主在开展定制业务,业务范围涵盖服饰、茶叶、日用品、礼品等,而在网上下单定制礼品的很多消费者都是80后、90后。对于这群追求个性和时尚的年轻人来说,在生日、节日或特别的日子里送亲人、朋友现成的礼物已经OUT了,商场中琳琅满目的礼品,已经无法激起他们购买的欲望,个性十足的创意礼品正成为他们的最爱。
 
  实际上定制化营销已成为撬动消费品行业的一个支点,例如可口可乐、茅台等酒水类企业,通过昵称瓶、定制酒等营销方式细分客户,爱慕、白领等服装品牌也推出定制工作室,这些定制化产品成为很多人过年看望亲友、长辈时赠送的特色礼品。
 
  礼品公司谋划“由公转私”
 
  “毫不夸张地说,今年的生意至少下滑四成。”经营一家礼品公司的高先生在春节假期里一直琢磨公司转型的事,往年岁末年初是公司业务最忙、客户订单最多的时候,然而在节俭风的影响下,自2013年中秋节开始,他们公司的生意就每况愈下,本来期待跨年期间接几笔大订单,但最终下单的仅有几家私企,销售状况大不如前。
 
  高先生透露,如今用公款置办礼品送员工、送客户的情况越来越少。行业内一些礼品企业不得不在市场萎缩的情况下及时掉转船头,将经营方向“由公转私”。“大家都在动脑子,从迎合公务消费到面向大众市场,通过改变设计、实用性等去吸引消费者的眼球。”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中国轻工业网公益广告文章页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