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预测皮草行业会在2015年迎来一个转型期

2014-02-20 来源:纺织网

    中国毛皮产业正经历暖冬下的“寒夜”,中国进口生毛皮的关税一直比其他国家高很多。作为一个国际性团体组织,我们认为应该维持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就好比足球比赛场地,整个球场应该是平的,不是一高一低的。这次税率的下调迈出了非常重要的第一步,这是很好的发展方向。国际上原料皮的税率一般都保持在0至5%之间,所以中国目前的税率还是偏高的。

    毛皮行业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全球性行业。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中国毛皮行业也在全球毛皮行业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全球大约70%的皮草服装在中国生产加工。作为新兴的皮草消费市场,中国也备受瞩目。而眼下,气候变暖、原料皮和裘皮制品价格下滑、市场饱和、动物权益保护等议题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毛皮行业共有的困惑……

    电影《小时代》堪称一部时尚奢侈品指南,片中顾里身上那件价值26万元的皮草,来自2012年米兰时装周的fendi秋冬秀场同款,明艳的黄色如同冬天里的太阳一样炫目,颠覆了数百万年轻人心中的皮草概念。

    国际毛皮协会(iftf)亚洲区荣誉主席邓晓兰说,过去10年,整个亚洲地区的毛皮销售增长了3倍多,目前已经超过了欧洲市场,中国市场的表现尤其引人注目。中国目前已经成为最大的毛皮原料进口国、最大的毛皮服装生产国和出口国,中国的毛皮服装生产和出口约占全球的70%。

    对于中国的毛皮产业来说,2005年是一个分水岭。从那一年开始,中国制造的皮草从以出口为主变成了以内销为主。

    中国皮草出口份额从最高峰时占总产量的80%,直跌到2012年的14%。而2012年中国皮草业的工业总产值是717.9亿元人民币。中国二三线城市的消费者支撑了绝大份额的国内市场,其中,东北贡献巨大——貂皮大衣无疑是东北最具人气的时尚单品。

    然而,自2013年入冬以来,毛皮市场风云突变,毛皮原料市场价格大跌。

     毛皮价格骤降

    据报道,2013年9月,貂皮的价格为每对550元左右,相比2012年每对超过600元的价格,养殖户的心理落差很大,因此,许多养殖户没有果断出手,而是将貂皮冷冻储存。现在,积压在冰柜里的貂皮不仅市场价大跌,而且难出手,不少养殖户遇到资金周转紧张的状况,更有养殖户开始削减养殖规模。

    iftf中国区媒体总监朱晓琳告诉记者:“暖冬气候条件只是影响毛皮市场的一个因素。从市场来看,2011年以来,貂皮价格一直在高位运行,之前的涨价幅度太大,超出了行业预期。2013年初,毛皮价格涨幅很快,一部分卖家互相哄抬价格,另一部分卖家则捂货惜售,最终导致2014年初毛皮价格出现报复性下跌。另外,在生产环节,看到养殖利润高,大家一哄而上,很多原先做加工的都去经营养殖场了,造成短时期内中国毛皮生产过剩,市场供大于求。”

    中国的价格下跌对于国外市场的价格有一定影响,这个影响在2013年12月举办的拍卖会上已经有所体现。但是由于国外皮张质量和数量一直比较稳定,这种影响不会很大,也不会持续很久。

    对于今年毛皮价格普遍下滑的形势,朱晓琳认为这并非是一件坏事,相反会刺激毛皮产品出口,从长期看还会吸引更多的消费者购买毛皮产品。

    中国毛皮专业委员会主席张淑华曾预测,皮草行业会在2015年迎来一个转型期——当二三线市场完全饱和,大伙儿兜里的钱终于支撑不起这么庞大的产业链时,一批养殖户会破产,一批皮革城会死掉,一批专卖店也会关门大吉,只留下那些真正攒了点儿竞争力的皮草商家。

    进口关税仍高

    2014年1月1日,《2014年关税实施方案》正式实施,其中,43011000整张水貂皮、43016000整张狐皮两个税目分别由最惠国税率15%和20%调整到暂定税率10%和15%,均下调了5个百分点。

    朱晓琳表示,中国进口生毛皮的关税一直比其他国家高很多。作为一个国际性团体组织,我们认为应该维持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就好比足球比赛场地,整个球场应该是平的,不是一高一低的。这次税率的下调迈出了非常重要的第一步,这是很好的发展方向。国际上原料皮的税率一般都保持在0至5%之间,所以中国目前的税率还是偏高的。iftf将与毛皮产业的各位同行继续努力,呼吁逐渐降低税率。

    iftf是国际毛皮行业的最高行业组织,也是旨在促进世界毛皮产业发展的非盈利性国际组织。iftf注重与中国的合作,近年来积极举办各类研讨会、交流会,介绍国际先进经验,帮助中国产业升级。2012年,在iftf的赞助下,中国毛皮产业第一份综合性调查报告出炉。

   业内呼吁建立拍卖行制度

    2014年3月和6月,芬兰世家皮草、美国传奇皮草拍卖行和加拿大野生毛皮拍卖公司将分别在芬兰赫尔辛基举办“世纪皮草拍卖”。届时,3家拍卖行将提供丰富多样的优质皮草原料,史无前例地开展联合拍卖。

    世家皮草等西方拍卖行已经有百年的历史,对拍卖行的运营有丰富的经验。但是,中国一直没有建立起西方的毛皮拍卖行制度,中国的毛皮交易市场形成了原皮交易和皮草零售两大类型市场。

    在这种情况下,皮货商处于养殖与加工的中间环节,基本垄断了国内销售和出口贸易,使中国原皮进入国内外市场的渠道不畅。国内养殖企业不能与国外养殖企业在同一个起跑线上竞争,延缓了其对质量重要性的深层次认识,致使养殖环节多年来一直在低水平徘徊,损害了产业的长远利益。

    在朱晓琳看来,中国建立拍卖行制度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对于养殖户来说,建立拍卖行制度,首先得接受拍卖行的养殖规范指导,将养殖场分成各种等级,再把毛皮交给拍卖行,等到拍卖行安排时间进行统一的售卖。这种销售模式并非马上能兑现现金,还涉及利益平衡和经营模式的转变。

    经营拍卖行属于高度专业的商业行为,拍卖行需要透明运作,政府和养殖场之间也需要公开透明,还需要吸引买家,需要做的工作很多。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