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全国日化行业利润增速下降

2014-03-21 来源:ZZZZ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

1. 利润景气指数先降后升
    中轻日化景气指数三年来波动幅度较大,自2013年从“稳定”区间高位开局以来,逐月走低,7月跌至三年最低值91.93,之后触底反弹,逐月回升,12月该指数回升至101.21点,全年成先抑后扬的“V”型走势(见图1-12)。

图 2011-2013年日化利润景气指数月度走势

2. 完成利润总额增速下降明显
    2013年1月~12月,全国轻工全行业累计完成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4.61%。其中,全国日化行业累计完成利润总额 同比增长10.09%,低于轻工平均水平,增速较2012年下降7.35个百分点。
         
图 日化行业完成利润总额及增速对比

3. 肥皂及合成洗涤剂制造行业实现利润额同比下降
    从各子行业完成利润增长情况看,除化妆品制造行业保持超过30%的高速增长外,口腔清洁、香精香料制造行业均有不同程度下降,肥皂及合成洗涤剂制造行业完成利润较2012年下降1.3%。

图 2012-2013年日化子行业完成利润总额情况对比

4. 内资企业完成利润占比最大
     从三年三资企业完成利润总额占比看,从2012年开始,内资企业占比反超外资企业,但是由于外资企业2013年利润实现30.91%的高速增长,内外资企业占比差较2012年有所缩小;港澳台资企业本年完成利润出现12.75%的负增长。
 
图 2011-2013年三资企业完成利润总额占比变化情况

5. 中部地区完成利润增速领先
从各地区日化行业完成利润情况看,中、东部地区完成利润总额占全国的94.59%,中部增长速度高于东部地区;西部和东北部地区完成利润总额出现负增长。
 
图 2013年全国日化行业累计利润总额地区占比情况
 
图 2013年全国日化行业累计利润总额地区同比增长情况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