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皮革毛皮出口占世界总额四成 居第一位

2014-04-01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由中国皮革协会主办的“2014中国国际皮革时尚日”在京开幕。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苏超英表示,中国皮革皮草产业要实现产业升级,其中之一就是要在设计创意上提高水平,向设计、质量要效益,实现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跃升的目标。

  根据联合国发展署的一项统计表明,知名品牌在全球品牌总数中不超过3%,但在全球市场的占有率却超过40%,销售额超过50%。由此可见,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品牌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和科技竞争的制高点。而在中国皮革行业,与制造、服务、流通等品牌要素相比,设计,首当其冲地显示出其在市场核心竞争力上的缺失。

  中国是皮革及制品大国,箱包及皮革服装产量居世界第一;皮革、毛皮及制品和制鞋出口占世界出口总额的近4成,居第一位。然而,皮革产业还是以满足大量订货为主的大宗路线,利润不高。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在谈到创新支撑和引领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时提出‘推动我国产业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跃升’的要求。对于中国皮革产业来说,以设计创新为抓手,增加品牌附加值,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不失为一个好的理念和措施。”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苏超英表示,这也正是在中国首次举办国际皮革时尚日的原因所在。

  苏超英认为,中国皮革皮草产业要实现产业升级,其中之一就是要在设计创意上提高水平,外在借鉴国际先进设计理念和元素,更重要的是要在内在文化内涵上体现中国的时尚特色,增加国产皮革皮草品牌的附加值,向设计、质量要效益,实现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跃升的目标。对于中国皮革皮草产业时尚设计未来的期待,苏超英认为有两个方面,一是在产品设计中要更多地考虑添加中国元素,使本土品牌拥有更多独有的竞争力。二是要在借鉴国外先进设计理念的同时,注重品牌设计的文化内涵,只有把外在设计与内在文化相互有机结合,品牌设计才有根基,生命力也更能长久。

  “时尚设计非常重要,尤其对于正处在升级转型关键期的皮革皮草产业。”苏超英说。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