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产能正式开始 造纸行业盈利拐点显现

分享到: 更多
2015-01-12 来源: 中国纸网

行业去产能逐渐显现,盈利拐点基本确立。上一篇报告《造纸行业:供需弱平衡显现》,我们从供求角度指出2015 年行业进入弱平衡阶段,大部分企业扩张结束,行业固定资产投资也趋于下滑,因此未来展望看供需有修复的迹象。这篇报告我们认为2014 年第四季度开始,行业明显进入一个去产能化的周期,具体表现为行业纸产量的主动缩减,以及行业盈利的修复。

  产能去化体现在产量收缩与企业数目下降上。9 月开始造纸产量出现3 个月以上同比下滑,且库存基本稳定而产量回落,我们认为这是一个产能在逐渐出清一个信号,规模企业从2014 年6 月6977 家下降到2014 年11 月6838 家,这在历史上是第一次出现,也表明产能是逐渐在退出的,换言之,产能出清基本是确定的。

  造纸行业产能扩张结束,15 年预计进入供需弱平衡。经历了几年的产能过剩,造纸行业的主要纸种的产能扩张都已经停止,部分纸企的折旧摊销已经连续三年低于其资本支出,呈现收缩造纸业务的思路,另一方面,行业整体的固定资产投资也在逐年下滑,11 月已经不到7%水平,这也表明行业未来供需展望更加健康。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