酿酒行业颓势依旧,下滑速度暂且放缓

分享到: 更多
2015-01-27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进入2014年四季度后,在轻工全行业整体增长遭遇一定阻力、累计增长速度全面放慢的大背景下,作为颓势持续加剧的酿酒行业,其下滑速度却有所缓解,并未出现进一步加剧的迹象。然而,由于酿酒行业继续深陷总体低迷的态势中,即使下滑速度被阶段性减缓,占轻工全行业比重仍在全面萎缩。

    2014年前11个月,全国轻工全行业累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9%,累计增幅比前三季度降低0.3个百分点。其中酿酒行业同比降低7.3%,累计降低幅度比前三季度减缓1.1个百分点,占轻工全行业比重为7.64%,比前三季度降低0.43个百分点。

    前11个月,全国轻工全行业累计完成利润总额同比增长7%,累计增长幅度比前三季度降低1.2个百分点。其中酿酒行业同比降低7.3%,累计降低幅度比前三季度减缓1.1个百分点,占轻工全行业比重为7.64%,比前三季度降低0.43个百分点。

    前11个月,轻工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累计同比增幅均低于前三季度,而酿酒行业主营业务收入累计同比增幅虽然比前三季度略有降低,但前11个月利润总额累计同比降低幅度比前三季度有所减缓,至少说明,进入四季度后,酿酒行业整体利润总额下滑势头得到一定的遏制。

    然而酿酒行业整体低迷局面却没有出现改观的迹象,在前11个月轻工业各重点行业中,酿酒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幅依然保持过低的增长节奏,增长水平仅略高于电池行业,同时继续成为利润总额保持负增长的三个行业之一,同比降低幅度仅低于洗涤用品行业。

    前11个月,酿酒行业主营业务收入累计同比增长5%,其中白酒行业增长4%,啤酒行业增长5.4%,黄酒行业增长2.4%,葡萄酒行业增长3.5%,其他酒行业增长19.7%,酒精行业增长7%。在酿酒行业主营业务收入总额中,白酒行业占58.7%,啤酒行业占22.7%,酒精行业占9.1%,葡萄酒行业占4.6%,其他酒行业占3%,黄酒行业占1.8%。

    前11个月,酿酒行业利润总额累计同比降低8.3%,其中白酒行业降低13.7%,啤酒行业增长7.4%,黄酒行业降低10.1%,葡萄酒行业降低0.1%,其他酒行业增长32.8%,酒精行业增长15.1%。在酿酒行业利润总额中,白酒行业占70.9%,啤酒行业占16%,葡萄酒行业占4.4%,酒精行业占4.1%,其他酒行业占3.2%,黄酒行业占1.6%。

    9月份是白酒行业进入产销旺季的序幕,虽然该月份的不利开局让白酒行业遭遇当头一棒,给全行业的旺季前景蒙上一层阴影,但该行业真正进入旺季后,其行业走势并没有出现过于悲观的局面。从目前白酒行业的客观发展大环境看,该行业要想如以往那样通过产销旺季的发力,进而带动年末增长的强劲提速,已越发力不从心。但目前全行业的整体颓势,也并非渗透到每一个局部,一些二三线企业通过新形势下市场定位而实现逆势增长的例子并非个别现象,旺季市场的全面启动,也会给这部分企业带来良好的增长时机,对酿酒行业的整体走势多少能够发挥一些积极作用。

    同时,白酒行业目前虽然整体回升缺乏保证,但作为2014年四季度的同比增长基础,2013年四季度时,该行业已经处于同比增长急剧下滑的节奏中,那时的下滑是在以往过高增长产生的高基数上实现的,所丧失的只是以往不正常市场环境下所形成的暴利空间,或者说,这种回落只是一种恢复性回落,使该行业的利益空间趋于理性,回归到一个相对正常的增长范畴。目前,在相对理性的同比增长基础上,只要白酒行业相对合理的整体利益底线得以牢固地保持,全行业即使仍然保持持续下滑的态势,其下滑速度也将逐渐得到缓解。2014年前11个月,白酒行业主营业务收入累计同比增长4%,比前三季度4.8%的累计同比增幅降低0.8个百分点,而利润总额累计同比降低13.7%,比前三季度15.1%的累计同比降幅减缓1.4个百分点。总体上看,白酒行业进入产销旺季后,销售局面虽然保持平稳,行业利润却出现轻微的恢复性增长。

    四季度是啤酒行业的最后一个淡季,三季度结束时,全行业全年的增长基调已基本确定,用体育比赛中的“垃圾时间”形容啤酒行业的四季度比较恰当。这个时段,啤酒行业全行业层面的产销行为已经收场,维持善后局面的只是业内少数企业,为全行业业已成型的增长走势,尽量发挥一些锦上添花的作用。2014年前11个月,啤酒行业主营业务收入累计同比增长5.4%,与前三季度5%的累计同比增幅相比,有微弱提升;利润总额累计同比增长7.4%,与前三季度7.2%的累计同比增幅相比,提升同样微弱。上述对比显示,四季度啤酒行业整体增长保持低稳,前三季度定型的全年增长节奏基本得以维持。

    总体上看,经历了2013年全面高速增长后,2014年的啤酒行业增速迅速回落到有限增长的节奏。从目前啤酒行业的整体现状看,2013年的高速增长是在以往持续下滑基础上实现的反弹,要想使这样的高增长保持可持续性,还缺少全行业范围的增长保证。目前,国内啤酒行业规模庞大,国内市场基本饱和,境外市场难有作为,行业产品附加值整体偏低,行业低端比重过大,只要这些局面得以延续,啤酒行业只能在走一步说一步的增长节奏中缓慢前行,不可能在短时期内实现脱胎换骨的飞跃。

    葡萄酒行业在二三季度曾出现一些回暖迹象,不仅有效遏制住持续快速下滑的颓势,还直接将利润总额累计增长走势逆转到微弱的正增长。然而由于这样的阶段性回暖局面发生在葡萄酒行业的产销淡季,我们对该行业未来的前景还是持有谨慎的态度。进入四季度后,葡萄酒行业前11个月主营业务收入累计同比增长3.5%,高于前三季度2.6%的累计同比增幅,而前11个月利润总额累计同比增幅却同比降低0.05%,使前三季度0.03%累计同比正增长的局面未能得以维持。具体到四季度中前两个月,葡萄酒行业销售局面稳中略升,但利润增长却缺少起码的提升力度。

    如果从增长差距看,葡萄酒行业近期利润累计同比增长或降低空间均微不足道,基本都被局限在近乎零增长,而在偏低规模的增长基础上实现的主营业务收入微弱增长,更是体现了目前葡萄酒全行业发展停滞不前的现状。这个现状往悲观里说,是葡萄酒行业整体增长乏力,全行业销售状态依旧一蹶不振,虽然大幅度、全方位的降价促销带动了有限的市场销售业绩提升,但越卖越亏的利益回报,使全行业利润空间更加狭窄;往乐观里说,即使葡萄酒行业仍然处于行业发展的最低谷,但全行业近年延续下来的江河日下走势,总算得到了初步遏制。

    进入产销旺季的黄酒行业,非但没能迎来增长回升的时机,反而形势更加严峻,销售走势不仅继续被拉低,利润走势更是呈跌落式下行。2014年前11个月,黄酒行业主营业务收入累计同比增长2.4%,低于前三季度3.1%的累计同比增幅;而利润总额累计同比降低幅度却从前三季度的1%骤然加大到前11个月的10.1%,也就是说,四季度黄酒行业经历的是一个寒冬。

    从行业局部看,浙江省黄酒行业前11个月主营业务收入累计同比降低4.3%,虽然与该省前三季度累计同比降低7.8%相比略有减缓,但与全国黄酒行业的正增长局面相比,劣势依旧明显。而更为劣势的还在于利润增长层面,浙江省黄酒行业前11个月利润总额累计同比降低幅度高达28%,在该省前三季度累计同比降低22.1%的基础上,下滑速度进一步加快。这个局面说明,进入四季度产销旺季后,浙江省黄酒行业销售走势基本平稳,但利益回报急剧缩水。由于浙江省在全国黄酒行业中,无论是规模还是内涵都占有相当重要的位置,因此成为全国黄酒行业的一个缩影,目前浙江省黄酒行业的现状,也就是全国真正意义上黄酒行业的现状。

    黄酒行业整体规模本来过于偏低,稍有作为就会对行业的显著提升起到立竿见影的效应,然而目前的局面只能说明,黄酒行业确实处于无所作为的境地,甚至可以用一筹莫展加以形容。对于一向固步自封、随遇则安的黄酒行业来说,其行业高端被遏制住命门,对全行业致命一击的程度是决定性的,而普遍缺少随机应变的能力,加上市场空间的局限,让这个行业在新的市场环境下很容易变得不知所措。就纯粹意义上的黄酒行业而言,如果不能在短时期内实现自我救赎,黄酒行业的严冬就会更加漫长。

    酒精行业四季度以来提升速度全面加快,阶段性效益同比增长显著。2014年前11个月,酒精行业主营业务收入累计同比增幅由前三季度的6.6%提升到7%,利润总额累计同比增幅则由前三季度的10.6%提升到15.1%。在酿酒行业中,酒精行业受市场消费大环境影响最小,一直保持相对常态的增长节奏。即使该行业很大程度上也受到白酒行业发展的制约,但白酒行业膨胀式提升时期,酒精行业作为上游产业,其价值层次一向简单,利益空间也最大化地受到局限,白酒行业对自身利益空间呼风唤雨之时,始终没让这个上游产业得到趁水和泥的机会,一旦白酒行业风光不再,酒精行业即使难免受到一些牵连,也不至于出现明显的利益落差。

    酒精行业整体利益空间微弱,增长基数比较低,以2014年前11个月为例,该行业占酿酒行业主营业务收入总额比重达到9.1%,而占利润总额比重只有4.1%。只要这个行业保持住起码的发展底线,在较为常态的增长模式下,不太可能出现各饮料酒行业因市场变化而出现的大起大落。因此,酒精行业四季度以来所取得的阶段性较高增长,延续了该行业一贯的常态性增长特点,毕竟近些年酒精行业整体利润空间一直增长迟缓,甚至时常出现下滑态势,如果继续下滑下去,这个行业实在没有太多下滑的退路。

    从生产的角度看,2014年前11个月,白酒行业产量累计同比增幅由前三季度的5.5%回落到3.6%,进入四季度产销旺季以来,行业产能被全面激活后的产量低于上年同期。但依靠此前持续平缓增长打下的基础,在2014年接近尾声的时候仍然保持着累计同比增长的局面。

    这个局面的背后,首先是2014年以来行业一些新增产能的持续投放,使全行业即使在产销淡季,产量规模的释放步伐依然难以停止,造成白酒行业生产淡季不淡的阶段性新格局;同时,由于全行业目前承受的产能过剩压力日益凸显,又造成一些原有产能受到挤压及遏制,当该行业在产销旺季进入全行业行为模式后,一部分产能闲置导致的开工不足的矛盾立刻浮出水面,由此在全行业总产量中抵消了相当一部分新增产量,旺季生产不旺的因素又占了上风。

    对于白酒产量的整体增长,不能用简单的利弊关系加以笼统概括,而是应该透过全局去关注局部之间此消彼长的转换,不管什么样的转换,只要能够给全行业带来新陈代谢、优胜劣汰的效果,其意义就是积极的。

    啤酒行业在三季度结束时,几乎已经宣告全行业产销经营行为的终结,四季度对业内绝大部分成员而言,基本属于不作为阶段。2014年前11个月,啤酒行业产量累计同比增幅由前三季度的1.7%回落到0.2%,四季度以来产量同比下降,直观地表明了啤酒行业这个产销淡季的不作为。

    对于中国啤酒行业而言,四季度的行业行为基本上是极少数业内高端企业的作为,以往所带动起的全行业淡季产销量提升,偶然性、反弹性因素非常大。而这部分企业占全行业比重并不高,而且这个季节的国内市场需求非常有限,提升空间原本狭小,在低迷的增长基础上实现反弹容易,若想更上一层楼,至少缺乏进一步的市场空间。这个增长局面与2014年全年的增长节奏一样,也就是一个“低迷—反弹—再回落”的周期过程。

    2014年前11个月,全国啤酒产量已经回落到同比基本持平的增长水平,考虑到目前中国啤酒过于庞大的产能规模,这样的增长停滞是必然趋势,也是国内市场基本饱和的结果。

    江河日下的葡萄酒行业依靠2014年二三季度的提升,出现了近年来罕见的回暖现象。然而这个现象只能算是葡萄酒行业持续直线下滑的走势暂且得到了遏制。目前,葡萄酒行业已经滑落到触底境地,如果指望该行业就此走出低谷,并实现反弹,远不现实。2014年前11个月,葡萄酒行业累计产量累计同比增幅由前三季度的3.4%回落到1.9%,进入四季度后,该行业生产局面依然未见起色。2014年即将结束,葡萄酒行业产量全年走势能否保持在正增长局面,目前也不好说,但能够控制在与上年产量基本持平,也算是该行业遏制下滑颓势所走出的第一步。

    虽然目前的主客观因素对葡萄酒行业发展的局限性越来越大,但目前该行业整体产业框架得以维系,暂且没有出现崩盘的迹象,有了这个前提,葡萄酒行业的持续下滑终归是有底线的,至于触底后能否反弹,目前还不是考虑这个问题的时候。

    以整体规模最大、产业综合素质最高的山东省葡萄酒行业为例,2014年前11个月产量由前三季度的累计同比增长2.5%回落到累计同比降低0.3%,进入四季度后,产量也出现同比下降。同时,虽然主营业务收入由前三季度累计同比降低2%回升到同比增长0.9%、利润总额由前三季度累计同比降低6.1%减缓到累计同比降低5.8%,但相对于销售走势而言,利润走势严重滞后且不成正比,销售规模增长带来的却是利润的下降,这个“剪刀差”在葡萄酒行业高端更为突出。

    从这个角度看,只要行业高端难有提升起色,葡萄酒行业整体提升的前景就会更加遥远,如果把希望寄托在一些行业低端省份“风一阵雨一阵”的作为,终归不是稳妥之计。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