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调整后 芬兰造纸业迎来亮丽一年

分享到: 更多
2015-02-13 来源: 中国纸网

近日,芬兰造纸行业企业纷纷公布2014年4季度及2014年全年的财务年报,继芬欧汇川集团年利润同比大增24%之后,芬兰另一家大型纸业集团斯道拉恩索公司以及全球最大的造纸装备生产企业维美德公司也相继传来业绩好消息。在经过近两年的深度调整之后,芬兰造纸行业迎来了新的发展生机。

  斯道拉恩索集团:经营性利润同比大增40%

  主要业绩概况:

  (1)销售额为102.13亿欧元(2013年全年为105.63亿欧元),同比下滑3.3%。不包括纸品业务和被剥离业务的销售额同比增长1.3%。

  (2)经营性息税前利润为8.1亿欧元(2013年全年为5.78亿欧元),同比增长2.32亿欧元或40%,原因在于成本降低。

  (3)不包括非经常性项目的每股收益为0.40欧元(2013年全年为0.40欧元)。

  (4)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较为强劲,为11.39亿欧元(2013年全年为12.52亿欧元),投资活动后的现金流量为2.55亿欧元(2013年全年为4.81亿欧元)。

  斯道拉恩索首席执行官宋思伦(Karl-Henrik Sundström)点评全年业绩:

  “斯道拉恩索在2014年第4季度再一次取得了稳定的业绩。尽管在市场上面临一些阻力,不包括结构性下滑的纸品业务和被剥离业务的话,我们的销售额还是取得了1.4%的同比增长。现如今,我们的成长型业务已经占到了我们总销售额的62%。我们经营性息税前利润的大幅提升源于我们在业务变革和成本效率提升方面所采取的一些举措。我们的经营性已动用资本回报率从2013年第4季度的7.0%增长到了9.7%,不包括转型类投资项目的经营性已投资资本回报率为13.1%,从而达到了13%的战略目标。

  斯道拉恩索正在变革成为一家可再生材料的成长型公司。2014年12月,Montes del Plata纸浆厂实现了盈亏平衡,这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2015年初,我们已按计划在Sunila纸浆厂开始了木质素提取。我们继续对生物质材料领域进行投资,并将在斯德哥尔摩地区设立一个新的创新中心以推动可再生材料领域的创新。我们在广西的民用纸板工厂项目受审批流程的影响稍有延期,预计将于2016年年中开始运营。到今年年末,我们期待在我们位于芬兰的Varkaus工厂开始生产本色牛卡,即基于原生木浆的牛皮箱纸板。此外,斯道拉恩索还在Varkaus投资4300万欧元新建了一条生产线,用于生产木制建筑构件。这条生产线按计划将于2016年第2季度投产。与此同时,我们还投资2700万欧元给芬兰Imatra工厂的民用纸板机,以提升其生产质量、成本竞争力以及产能。

  除此之外,我们在业务精简方面也取得了进展。德国Uetersen造纸厂的出售工作预计将在2015年第1季度完成。此外,我们还于2014年末完成了对纸板和纸管芯业务商Corenso的出售。2014年初,我们转让了我们对美国高岭土业务的所有权。在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实施我们的非核心资产处置项目。

  2014年,我们关停了芬兰Veitsiluoto工厂的一台纸机。此外,我们位于法国的Corbehem工厂也被永久关闭。

  我们的可再生包装事业部现已被拆分为两个事业部:民用包装纸板事业部和包装解决方案事业部。这一全新结构旨在增强我们对客户、业绩以及增长的专注。此外,这还能够提升财务报告的透明度。

  此外,我很高兴我们被认可为气候变化数据披露方面的领导者。国际非政府组织CDP在其《CDP北欧2014年报告》的“北欧气候披露领导指数”中为我们打出了最高分。

  展望未来,2015年第1季度的销售额预计会与2014年第4季度实现的25.52亿欧元相当。2015年第1季度的经营性息税前利润预计会与2014年第4季度实现的2.09亿欧元相当。”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