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酿酒行业跌入历史罕见的最低谷

分享到: 更多
2015-03-24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2014年,酿酒行业整体发展环境更加严峻,由于中央廉政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的影响,国内消费市场继续朝着不利于酿酒行业的方向发展,饮料酒行业至今未看到任何反弹的希望,市场销售遭遇空前阻力,全行业利润空间进一步受到挤压。同时,由于国内饮料酒市场已处于饱和状态,酿酒行业产能过剩的矛盾日益突出,传统市场格局出现危机后,缺乏新的市场增长点,难以形成行业发展新局面。

    在2013年酿酒行业整体走势急剧下滑的基础上,2014年延续了这一发展颓势,全行业年度销售走势虽然维持住徘徊式增长的局面,但利润总额仍保持了超过两位百分数的年度增长。在轻工全行业中,酿酒行业已由前几年增长势头最强劲的行业,沦落为增长走势最低迷的行业之一。

    2014年,全国轻工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7%,其中酿酒行业同比增长5.9%,占轻工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总额比重为4%,增幅在轻工各重点行业中列倒数第三位。

    相比于主营业务收入的偏低的年度增速,酿酒行业利润空间持续萎缩是全行业低迷局面的突出体现,全行业2014年利润总额继续明显下滑。2014年,全国轻工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2%,其中酿酒行业同比降低7.4%,占轻工全行业利润总额比重为7.1%,成为轻工各重点行业中利润总额出现年度负增长仅有的五个行业之一,降低幅度仅低于洗涤用品行业。

    随着酿酒行业整体增长乏力,作为以往轻工行业最大利润增长点和支撑点之一的酿酒行业,在轻工全行业中的优势地位被持续削弱。

    2014年,酿酒行业进一步向低谷下滑,这个局面是全方位因素造成的。酿酒行业整体增长走势继续被难有翻盘希望的白酒行业掌控,啤酒行业偶尔出现的高增长局面未能延续,其他规模偏小行业普遍一蹶不振。同时,啤酒行业产量首次出现年度负增长,标志着该行业整体产能已经饱和,白酒行业产量仍创下年度正增长,加重了该行业业已凸现的产能过剩矛盾,为全行业下一部发展埋下隐患。虽然酿酒行业出口贸易在逆势中取得显著提升,但这种提升一方面是在2013年显著下滑基础上实现的反弹,另一方面,由于出口规模依旧偏低,高增长的数据难以掩盖出口贸易继续难有作为的实质。总之,2014年的酿酒行业已经处于历史罕见的最低谷时期,而且短时期内看不到复苏的希望。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