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手表会是传统手表行业的颠覆者吗?

分享到: 更多
2015-04-22 来源:-中国钟表网

小米上一个比较有颠覆性的产品应该是“小米手环”,79元的价格一出来,业内外就在惊呼:深圳华强北做智能手环的得死好大一片吧!据报道,2014年小米手环销售已经超过百万个。是的,小米手环的数量级别是百万计算的,其他智能手环的数量级别是用“万”计算的,假设其他智能手环销售也还不错的话。

 

然后,你也许还知道“小米公寓”、“小米家装”和很多小米智能家居等,媒体们都会给它们冠于行业的“颠覆者“的标签。

这次,据说“小米手表“也要来了!那么它会是中国传统手表行业的”颠覆者“吗?

为什么要说明是中国手表行业呢,而不是包括瑞士手表行业呢?这其实跟小米手机和苹果手表是一样的,尽管都是手机产品,但是小米手机的市场和苹果手机的市场基本上是两条平行线。小米从来的标签就是”性价比“、”高配低价“、”参与感“、”体验度“,相信”小米手表“仍然是,那么它与瑞士手表也同样是两条平行市场线。

 

如果“小米手表”在微博、微信、QQ空间、百度贴吧、小米论坛、小米官网宣布:“小米手表”,一款真正属于你个人的智能手表,仅需499元。然后,不同材质和配置有699元,999元,譬如表壳表带可以是“一块钢板的艺术之旅“。

那么,我们再来看看中国传统手表厂商的市场,除了飞亚达、海鸥、北表等几个少数的一线品牌和具有技术能力老品牌厂商主打3000元以上区间产品,其他号称注重品牌建设的中国手表二三四线品牌无一例外主打500元-3000元区间的产品,同时也都号称80后90后人群为他们的消费人群。

哎呀,好像在市场价格和消费人群都重合了!

你仍然可以说,“小米手表“只是一个电子产品,我们做的是时间的经典、是品位、是时尚、是装饰。

天啊,每说出来的一点你以为的优势都有可能被“小米“这种估值400亿美元的公司打得体无完肤。

你说“时间的经典“无非说传统手表的外观设计很经典,充满了美观气息,那么你看到了华为智能手表的外观了吗?而且华为、小米这种级别的公司收购几个”实力强悍“的手表设计制造厂商就跟你在纸上画块手表一样简单,那么他们能否设计出来”时间的经典“?

品位,说白了就是装逼功能,有所谓的品牌故事。中国传统手表品牌的品牌是“我的故事”,小米的品牌故事是“我们的故事”,让80后90后更能装逼的是“参与感”,我要代表的是有我的元素,而不是你的元素。况且,从得到认可的知名度方面,中国传统手表厂商和小米也不是同个级别的。

时尚、装饰?中国传统手表品牌老气横秋的款式在时尚智能手表面前就是刘姥姥进大观园。

那么,中国传统手表厂商能不能敢不敢客观认真地做个SWOT分析。

 

还有一点,以前很多关于智能手表和传统手表的研讨会上,一直被忽视很少人提及的一点:钟表人才的缺少。在大量智能手表厂商兴起的时候,势必用大量的资金和各种诱惑力从传统手表挖走各种钟表人才,中国传统手表行业目前的这点人才储备能经得起互联网企业、科技数码企业的“挖墙脚”吗?

中国传统手表厂商该怎么办?我们来好好想想!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