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我国五金利润景气指数下滑

分享到: 更多
2015-04-29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2014年,五金行业利润景气指数一直处于“稳定”区域的较低水平,四季度更是下滑至“渐冷”区域。2015年2月行业利润景气指数出现了快速的提升,一下提高到“稳定”区域的中等水平,3月未能延续这一提升势,出现了一定的下滑,但指数值相对于2014年来说,仍保持了较高水平,基本处于2014年最高值水平(如图)。
 


2014. 2—2015. 3五金行业利润景气指数变化态势

    1、利润总额快速增长,但增速下降

    2015年1月~3月,全国五金行业累计完成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8.32%,增速环比下降了5.15个百分点。3月份完成利润总额高于1、2月平均值,同比增长9.96%,增速环比下降了13.51个百分点。从连续三年月度利润总额对比来看,2015年1月~2月我国五金行业累计完成利润总额走势基本与往年同期相同,3月份走势相对略低。
 
    2、行业主要利润来自内资企业

    从企业注册类型看,行业主要利润来自内资企业,但其利润增速相对于外资和港、澳、台投资企业较低,未能超过行业增速的平均值。外商投资企业增速最高,超过了30%,但增速明显低于上月水平,下降了近14个百分点。其中,内资企业完成累计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5.33%;外商投资企业完成累计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0.88%;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完成累计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6.22%。各类型企业累计利润增长均实现了正增长。

    3、金属包装容器制造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最快

    分行业看,建筑、安全用金属制品制造行业完成利润占比最高,超过40%,绝对优势较为明显;金属包装容器制造利润总额增速最快,高于其他各子行业;2014年以来一直处于利润增速最快的搪瓷制品制行业本月明显下滑,并出现了超过10%的负增长;全行业中其他各子行业均保持着正增长。2015年1月~3月,其中,建筑、安全用金属制品制造完成累计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7.34%;金属制日用品制造完成累计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4.13%;金属包装容器制造完成累计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5.21%;手工具、农园林及日用金属工具制造完成累计利润总额同比增长8.71%;搪瓷制品制造完成累计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1.16%。

    4、重点产区利润贡献大

    2015年1~3月全国五金行业利润较高的产区主要广东省、山东省、江苏省、浙江省、河南省、河北省、天津市、江西省、福建省、湖北省、其它等地区。10个地区完成利润总额占全国的81.59%,占比较2015年2月略有提高。其中,广东省完成累计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6.21%;山东省完成累计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4.78%;江苏省完成累计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2.4%。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