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出口业绩理想 欧美日三大市场前景可期

分享到: 更多
2015-05-15 来源:中外玩具网

   据《中外玩具制造》2015年5月号:2015年我国玩具市场开局平稳。1~3月,全国玩具出口金额在去年同比大幅增长47%的情况下,虽然小幅回落2.22%,但仍然达到40.6亿美元,其中,传统普通玩具(海关出口商品编码税则号9503序列12大类产品,下同)业绩理想,出口金额26.1亿美元,同比上升14.52%。工信部数据显示,1~2月全国玩具行业产销率97.7,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行业产销率看来也较为理想。综合海关总署和海外研究机构信息进行分析,今年第一季度玩具市场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市场继续保持兴旺

  特点之一:今年一季度玩具依然保持去年较为兴旺的市场需求,市场销售呈现“价升量增”的态势。在纳入统计的24类产品中,有20类产品出口数量和出口金额齐齐上升,其中有13类产品更出现两位数字以上的增幅,情况相当喜人。传统普通玩具更加突出,12大类产品只有税则号95030089的“其他玩具”出口数量同比下降,其余均有良好表现,“电动火车”更是大幅增长46.48%,成为传统普通玩具出口增长冠军。

  从世界玩具销售巨头孩之宝、美泰2015年一季度业绩报告我们可以看到,今年以来,世界玩具市场欧洲地区虽然较为平淡,但北美、亚太玩具市场销售成绩均较为理想,不少玩具产品在影视作品热播带动下,如Nerf玩具枪、变形金刚(Transformers)、漫威(Marvel)、侏罗纪公园(Jurassic World)等娱乐衍生玩具销售相当喜人,从而带动玩具市场出现一波又一波销售行情。

  综合香港玩具展、德国纽伦堡玩具展、广州国际玩具展和广交会进场买家以及企业反映情况看,业界普遍对今年市场行情较为乐观。国内玩具上市公司之一的“互动娱乐”3月20日发布公告称:“公司预计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3月31日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816.13万元~9324.76万元之间,与上年同期盈利1695.41万元相比,将增加420%~450%”,这也许能从一个侧面反映2015年玩具市场的兴旺情况。

  哪类产品更好卖?

  今年一季度玩具市场另一个特征,是游戏机和积木产品行情火爆。通过仔细研究海关出口数据,我们可以看到电子游戏机销售比往年兴旺。1~3月,青少年电子产品“其他视频游戏机及设备”出口数量同比大幅增长308.1%。传统普通玩具最好卖的产品则是“其他建筑套件及建筑玩具”,该类产品在去年出口金额同比大幅增加121.36%的火热销售行情下,今年一季度依然热度不减,产品出口数量同比大幅增长52.8%。

  “男孩玩具更好卖”也是今年玩具市场突出特点。孩之宝是世界著名玩具跨国公司,该公司一季度业绩报告称:男童部门的第一季度销售额为2.726亿美元,同比增长10%;学前部门为8810万美元,同比增长22%,主要由于旗下培乐多(Play-Doh)泥胶品牌和变形金刚救援队(Transformers Rescue Bots)玩具的表现强劲。女童部门第一季度销售额为1.17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滑16%,主要由于Furby和Easy Bake产品表现疲弱。游戏销售额则同比增长7%,至2.356亿美元。
三大

  总结起来:今年一季度玩具市场较为好销的产品是:青少年电子产品、积木和婴幼儿玩具。一个不容忽视的情况是:虽然市场购销两旺,但市场竞争看来相当激烈。1~3月,在12大类传统普通玩具出口中,有8类产品的出口金额增长低于产品出口数量,如产品“其他玩具,组装成套或全套的”在出口数量大幅增长45.46%的情况下,出口金额增长仅为20.13%,这样的市况反映出企业显然采取了降价销售的策略。

  未来市场预测

  玩具市场的热度与经济环境息息相关,作为世界前三大玩具消费市场的欧美地区和日本,目前美国经济复苏明显,欧洲经济逐步回稳,日本的消费信心也在上升。由于今年有《灰姑娘》、《明日世界》、《头脑大作战》等多部迪士尼电影推出,预料这将有力促进相关衍生玩具产品的销售,尼尔森和欧洲商情调查公司的市场分析师均对今年欧美日玩具市场前景抱有信心。

  新兴市场方面:受惠于“一路一带”建设的推进,预计这将对玩具出口到这些地区带来强有力的推进。实际上,近年中国对东盟的玩具出口连续保持2位数以上的增长。需要留意的是,“金砖五国”中的南非、俄罗斯、巴西今年经济增长不太理想,这将影响玩具对这些地区的出口。实际上,今年以来我国玩具出口俄罗斯较为低迷,有消息说“今年1~3月,浙江嘉兴市出口俄罗斯的玩具产品批次为140批,金额为495.9万美元,批次、金额同比分别下降36.9%和53.4%”,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俄罗斯受欧盟经济制裁对玩具消费的影响。

  国内玩具市场,广州国际玩具展历来是国内玩具市场销售的风向标,刚结束不久的第27届广州国际玩具及模型展,不仅国内采购商激增,国外买家也明显增加,而且新产品迭出,许多企业显然都加大了产品创新的力度。受惠于国内经济发展和单独两孩政策的叠加影响,预计国内玩具消费能力和水平将会稳步提升。

  综合预计:2015年只要没有发生突发事件,世界玩具市场将会在2014年兴旺的市况下继续有所增长。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