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钢琴行业运行特点及2015年发展态势

分享到: 更多
2015-05-27 来源:中国乐器协会信息部

原文章名:    2014年乐器行业年度报告 —— 钢琴篇(摘录)

 
    2014 年,欧美经济局势复苏迟缓,国内钢琴产业首次面对进出口双向下行压力。钢琴行业通过产品结构的拓展与调整,以科技创新和进驻音乐培训市场拉动行业升级转型,取得全年产销基本稳定的发展格局。盘点过去的一年,2014 年,国内钢琴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加大,行业产销规模稳定,骨干钢琴企业加大硬件设施投入,并通过研发制造数码钢琴,向线上线下音乐培训市场延伸和转型。在欧美经济危机和进口二手钢琴的冲击影响下,如何从粗放型中低端向精细化中高端产业模式转型,提升国产钢琴品牌影响力,以创新思维整合完善社会音乐培训体系偕同发展,是我国钢琴行业进入深度结构调整期所面临的新课题。

 

    一、2014 年钢琴行业数据分析

    钢琴全年产能略有下降。

    据中国乐器协会和国家轻工业乐器信息中心统计,从2014 年钢琴产量统计数据看,三角钢琴产量略有增长,立式钢琴产量略有下降,主要表现为低价位普及钢琴产量下降明显。2014 年中国钢琴总产量365903 架,比上年下降2.57%,其中立式钢琴351122 架,同比下降2.72%。从钢琴年产量和进出口数量测算,2014 年钢琴出口近3.59 万架,进口钢琴中扣除二手钢琴,进口新琴2.57 万架,匡算2014 年中国新钢琴市场在35.57 万架左右。

    钢琴进出口呈现海水倒灌态势。

    2014 年,钢琴进口额1.52 亿美元( 占乐器行业进口额的47.73% ),同比增长18.51%。据国家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4 年中国出口钢琴35952 架, 比上年下降9.7%。出口立式钢琴平均价格1465.30 美元,三角钢琴平均价格4308.82 美元。2014年中国进口钢琴131103 架,达到我国早前钢琴出口的峰值,比上年增长7.98%,进出口格局呈现海水倒灌态势。

    二手钢琴进口总量持续增长。

    2014 年, 进口钢琴主要源于日本、韩国、印度尼西亚,合计达127851架,占进口钢琴总量的97.51%。进口的125511 架立式钢琴中,从日本进口58329 架,同比增长0.92%,平均价格903.3 美元(大部分为二手钢琴);从韩国进口49151 架,同比增长13.24%,平均价格316.57 美元(基本上是二手钢琴)。数据分析,2014年进口二手钢琴达到9 万架以上,相当于中国钢琴生产总量的24.6%,呈快速增长趋势。

 

   二、2014 年钢琴行业运营特点

    1、钢琴企业发展层次更加明晰 自主品牌创新发展后劲足

    2014 年钢琴钢琴行业大致已呈现为四类典型企业:一、全功能型钢琴企业,具备从产品设计到击弦机、音源、键盘等主要部件的研发制造实力;二、具有自主设计和品牌经营能力的企业,产能为中型规模,企业具备自主研发实力,产品以中端为主体;三、品牌经营性钢琴企业,以沿袭或仿制为主,部分产品自主制作研发,部分产品采取委托加工,企业运营内容涉及跨界项目;四、纯委托加工贴牌钢琴企业,没有自主品牌和知识产权,企业订单受市场影响因素显著,处于产业链最底端。

    从行业发展趋势看,在经济下行的趋势下,具有自主钢琴品牌和科技研发实力的钢琴企业,逐步呈现出发展后劲,而对钢琴制造工艺缺乏客观认识,采取市场投机行为的钢琴企业,生存空间将日渐萎缩。中国的钢琴行业面对市场运营机制的成熟与完善,同样要遵循淘汰落后产能,最终走向技术专业化、服务个性化的发展路径。

    2、钢琴产业加大硬件投入 技术创新拉动产业升级

    2014 年,国内钢琴产业进入扩充发展巩固期,尤其是骨干企业都在厂房扩建和硬件基础设施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从生产技术层面,各骨干企业进入生产技术的深度调整和巩固发展期,当是技术创新与产品研发齐头并进的一年。透过珠江、海伦、金宝、哈曼尼、博斯纳等钢琴企业的商业动作和布局,国内钢琴产业已经由简单的产品规模扩充,向技术投入和转型升级的方向有序发展。

    3、企业上市融资突破资金瓶颈 研发数码钢琴拓宽产品结构

    2014 年,在广州珠江和宁波海伦钢琴成功上市后,在突破资本瓶颈后的钢琴企业,同样需要面对资金链的管控和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的现实问题。为顺应时代科技进步和受众文化消费习惯的改变,传统钢琴行业已开始向数码钢琴领域延伸扩展,成为2014 钢琴行业发展一个鲜明特征。大型钢琴产业如何立足固有优势,嫁接和整合数字创新技术,延伸和拓展产品的结构和功能,成为所有钢琴企业必须面对的科技和市场营销课题。

    4、进驻音乐教育培训产业 企业主动培育创新渠道

    2014 年,我国社会音乐培训教育市场活跃异常,《2014 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显示,2013 年中国音乐教育培训行业总产值约为577 亿元。以珠江和海伦钢琴为主导的大型乐器企业积极投资音乐文化教育产业,包括其他钢琴企业支持下游渠道开展音乐教育培训,成为2014 年钢琴产业扩容的重要热点。

   5、强化品牌打假维权力度 维护知识产权合法权益

    2014 年,钢琴品牌打假和维权,维护知名品牌的合法权益和市场秩序,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德国钢琴制造协会率先在国内发起品牌维权行动,并偕同中国乐器协会针对原装德国品牌钢琴进行了维权声明,中国乐器协会也利用上海国际乐器展的平台和契机,在钢琴行业发布了展会期间杜绝虚假宣传的诫勉通知。在国内钢琴市场打假维权案例中,福州和声钢琴打假案例比较典型,对违规的上海某经销商进行了工商罚款,2014 年打假进一步获得显著成效。

    其次,2014 年国内二手钢琴进口总量达到9万架,韩国二手钢琴进口量增长近30%。针对二手钢琴对国内钢琴行业造成的冲击和违规操作问题,中国乐器协会在2014 年展开了深度的市场调查,并委托地方协会展开区域性市场调研。

    6、钢琴产品出口退税 获政府关注和政策支持

    2014 年,面对乐器出口下行的压力和风险,中国乐器协会不断通过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向政府主管部门,广东乐器协会向地方政府和国税总局反映乐器出口退税问题,2014 年协会又开展了乐器出口情况调查并提交专题报告,终于引起主管部门的重视并得以解决。自2015 年1 月1 日起,国家财政部财税[2014]150 号《关于调整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第92 章表明,“竖式钢琴、大钢琴、其他钢琴出口退税率由13% 调整为17%”。

 

    三、2015 年钢琴行业展望

    1、市场仍处于稳定发展期

    当前,国内钢琴出口量日渐放缓,国产钢琴自主品牌建设尚需加强。建议国产钢琴加紧修炼内功,摆脱仿造他人的运营思维,走自主知识产权的发展道路,未来行业发展将仍处于一段稳定发展期。

    2、深入关注市场投资风险

    当前,钢琴行业全行业投资占比近50%。我国钢琴行业已从单纯制造业投资转向音乐教育和文化产业的投资,这种市场重心转移,符合大众音乐文化消费需求,得到证券业和社会金融资本的关注和支持。

    3、自主知识产权、品牌建设仍是关键

    共建行业规则和品牌维权,规范化经营成为钢琴产业纵身发展的关键问题。钢琴市场的竞争加剧,决定钢琴产业的发展必须要向着规范经营方向行进和发展。渠道管理、价格和售后服务体系的监管,物流和资金链的管控必须要有章可循。

 

 

    2015 年,随着乐器行业出口业务放缓,内销市场竞争持续增压。钢琴行业面对制造业新时期的市场环境,进入了深层次的结构调整期。现代化钢琴企业不仅要解决自身管理机制的完善和科技创新问题,更要面对品牌营销创新,以及如何在音乐培训市场发力的多元问题。可以说,需求在哪里,市场就在哪里,能否真正读懂市场需求,且看企业如何修行和作为。

 

详细报告,参见《中国乐器》杂志2015年第4期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