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和木制玩具连续三年出口保持10%以上增长

分享到: 更多
2015-08-20 来源:中国网

   为孩子选玩具,你会选择啥?别以为只有“乐高”才洋气,其实,中国品牌在国外照样紧俏得很,尤其是木制玩具。

   近日,浙江检验检疫局发布消息称,今年前7个月,丽水木制玩具出口6388批,出口货值达1.22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11.87%、13.84%。

   一直以来,丽水的云和县就是一个玩具之乡,出口木制玩具品类层出不穷。你也别小看玩具,它不仅能为很多人的童年带去欢乐,还能为成年人的生活增色不少。

   木制玩具受欢迎成年人也能玩

   某网购平台上,3D木制拼图最高月销6000多件

   木制玩具到底好在哪里?

   “按照材质分,玩具可分为塑料的、毛绒的、木制的,但还是传统的木制玩具优点更多。”云和县玩具行业协会秘书长毛凤鸣说,木制玩具摒弃了塑料消耗,避免了对孩子的健康和自然环境造成损害的风险。另外,木制玩具取自天然木材,健康安全,还可以生物降解,不损害自然环境。因此,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市场,都对其很认可。

   说起木制玩具,很多人会联想到积木,可记者发现,如今木制玩具的种类也是五花八门,不仅有积木,还有拼图、串珠、木制工具等。
   更有意思的是,木制玩具不仅仅是儿童专属,成年人也能玩。

   浙江大森林工艺品有限公司魏晴川向记者推荐:“成年人可以玩3D木质拼图,它非常考验人的耐心以及空间思维能力。”记者在淘宝网上看到,某款3D木制拼图的最高月销量达到了6000多件。

   “还有孔明锁,也很畅销。它是中国古代传统土木建筑固定结合器,其原创为木质结构,外观看严丝合缝十字立方体,形状和内部的构造各不相同,一般都是易拆难装。拼装需仔细观察,思考分析其内部结构。有利于开发大脑,灵活手指,是很好的益智玩具。”魏晴川说。记者随后在淘宝上看到,孔明锁的销量甚至超过了3D木制拼图,店铺最高月销量甚至逼近7000件。

   木制玩具出口攀升背后是行业转型显成效

   木制玩具不仅在国内大受欢迎,出口更是形势喜人。这和行业的转型升级息息相关。今年前7个月,丽水木制玩具出口6388批,出口货值达1.22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1.87%、13.84%。

   那么,云和木制玩具企业究竟是如何转型的呢?过去,丽水云和木制玩具产业依靠低利润、劳动密集型的贴牌生产。近几年,丽水木制玩具产业开始从“产品”到转做“品牌”的发展道路。如今,云和县的木制玩具注册商标达312个。“云和木玩”“云和教玩”集体商标也被国家工商总局核准注册。

   浙江大森林工艺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木制玩具生产和销售的企业。公司总经理魏晴川告诉记者:“公司创建于1996年,一开始是给国外大品牌做代加工,近年来通过创建设计团队、申请专利、创建自有品牌等方式,规模逐步扩大,产值逐年上升。目前公司的木制玩具产品种类已达2000多种,申请的国内外专利有近百款。”

   谈起出口情况,魏晴川透露:“今年出口总额、利润比去年均有小幅增长。”他坦言,对企业的未来充满希望。

   据了解,近三年云和木制玩具出口逆势突围,年均出口保持10%以上增长,今年前7个月正是延续了这一增长势头。

   有关人士表示:“现在,云和木制玩具的新产品开发步伐加快了,木玩企业的精准服务、个性化服务使得木制玩具出口有了很大起色。另外,拥有自主品牌就有了话语权,这也大大稳定和推动了木玩产业出口。”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