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上半年我国玩具行业进出口总体走势特征及原因分析

分享到: 更多
2015-08-25 来源: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

  1、进出口总额二季度快速回升,创年度新高
  一季度,受春节节日放假及节后结构性用工困难推高用工成本的影响,进出口额均呈惯性下滑态势,二季度开始快速回升,截止到2015年6月,本年度累计完成进出口总额68.73亿美元,同比增长14.14%,较去年同期增速高出1.72个百分点。

  2、欧美市场稳固,新兴市场增势良好
  2015年上半年,因美国经济保持长期温和复苏趋势,通胀低位,就业平稳,以及欧元区在量化宽松(QE)政策刺激下,经济稳步复苏,逐步走出通缩风险,都使消费信心保持稳定,从而带动我国对这两大传统市场的玩具出口稳定提升;而日本则由于经济复苏基础仍然疲弱,日元大幅贬值的负效应和2014年提升消费税的持续影响,以及结构性改革措施效果不佳,导致消费者信心受挫,个人消费大幅下滑,进而造成我国对其出口呈现负增长。
  同期,我国玩具行业对新加坡、韩国、阿拉伯、菲律宾等新兴市场的累计出口额增速迅猛。
  3、对俄贸易受俄罗斯经济萎缩波及,呈下滑走势
  俄罗斯联邦统计局日前公布数据显示,受国际油价下跌等因素影响,今年第二季度俄罗斯经济同比萎缩4.6%,为近6年来最大降幅。俄罗斯经济不振对中俄双边贸易造成负面影响。
  2015年上半年我国玩具对俄出口总额1.10亿美元,同比下降36.88%,为近年来出现的首次下滑。

 

 

  4、进出口贸易产区集中度高
  出口方面:广东省玩具出口额占我国玩具出口总额的65.36%,浙江、江苏也是玩具出口比较多的省区,这三个玩具制造大省的出口额占总出口额的88.06%。
  进口方面:上海是我国玩具的第一大进口地区,2015年上半年进口额占总进口额的50%以上,其次是广东,这两个省区合计进口额占我国进口总额的91.97%,我国大部分的进口玩具是通过这两个地区进入中国市场的。
  5、一般贸易成外贸主要方式
  2015年上半年,玩具行业一般贸易方式出口占据一半以上,已经成为主要的贸易方式,且占比不断扩大。进口方面,一般贸易方式仍是主要贸易方式,但占比略有缩小。近几年,玩具行业不断开拓创新,转型升级初见成效。玩具产业开始由依靠低利润、劳动密集型的贴牌生产走上从“产品”到转做“品牌”的发展道路。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