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海玩具出口缘何逆市飘红

分享到: 更多
2015-12-21 来源:宁海新闻网

  几年前,欧债危机和美元贬值引发的金融海啸导致全球经济陷入动荡;近年来,玩具行业受成本、原材料、人力成本等因素的制约,也终究抵不住压力而日趋疲软,使得原本利润极低的玩具行业面临雪上加霜的困境。

   然而,记者近日从宁海检验检疫局获得了这样一组数据:1-11月,宁海地区共出口玩具1694批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34.34%;出口玩具货值达4223.13万美元,同比增长了22.65%。在国内出口整体略显低迷的大环境下,为何宁海玩具出口业会呈现逆市飘红的态势?让我们来看看宁海是怎么应对的吧。
 


   小企业:研发设计拓展市场

   “现阶段,欧洲市场仍是我们企业的主要市场,虽然欧洲市场整体形势不容乐观,但中高端产品还是相当能够站得住脚的,而这个的关键就是要谋求质量与研发。”宁波万利安儿童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小平告诉记者,在第一次去香港参加展会时,幸运地接到了三个儿童推车订单,但由于当时公司在质量管控上并没有特别讲究,对供应商提供的原材料未加验证,最终影响了整体产品质量,导致三个订单全部被退。

   所谓“吃一堑长一智”,这个亏让公司明白了质量的重要性,倒逼企业在原料采购、设计研发、生产工艺、出厂检验等全过程中做到了时时管控。同时企业更加注重产品创新,专注设计推车新配色、新外形。在万利安的产品陈列室里,记者看到许多多功能的儿童推车,有坐躺睡多用的,有后背三档调节折叠的,有提篮的,更有高景观双向推杆的,而这一切都是源于公司的自主开发设计,不仅功用不同,配色、外形都有一定变化。据了解,公司每年都要进行新品的研发设计,至少一款进行投产。目前,该公司共获得欧盟外观专利证书8份,国内实用新型10个,外观专利9个。
 


   除了企业自身设计开发的助力外,玩具出口还迎来了新的国际市场机遇。记者在企业走访中发现,原本只定位于欧洲市场的不少宁海玩具企业已逐渐把市场拓展到其他新兴国家。

   宁波艾文工艺品有限公司从2007年开始从事玩具行业,至今已有8年的时间,在此之前,公司一直把销售的重点放在英国、德国、波兰等欧洲市场,今年,他们在战略上做了一些转型,引进了COSCO等大客户,扩展了订单量,对玩具出口额作了不少贡献。现如今,他们的DIY手工串珠等组合式创意玩具在美国市场已拥有一定的知名度。

   此外,今年该公司还对玩具做了创意升级,“过去生产普通饰品配件玩具,如今向DIY组合类玩具升级,生产的都是组合套装的玩具。”对此,该公司行政经理陈雨坦言,“美国市场之前也有所接触,但真正开拓市场是在今年,多次的展会使我们的DIY玩具受到了许多美国客户的青睐,喜人的订单形势让我们向美国市场迈进。”而在采购原材料进行组合的过程中,艾文公司依托“动漫+玩具”的模式,不断寻求与动漫文化的结合,使得普通的玩具更富吸引力。

   事实上,宁海许多玩具出口企业都开拓了新兴市场,除了欧洲、北美洲,更有印度尼西亚、沙特、巴西等国家,而选择这些市场,一方面是因为看中新兴市场的发展潜力以及近年来逐渐发展起来的购买力;另一方面是有更大的空间去销售一些他们喜爱的创意类玩具。

   大企业:标准出发高于标准

   “国际形势对我们的企业有一定的影响,但不是很大,今年我们在外贸上增长了6%左右,而利润是百分百地增长。”宁波好孩子儿童用品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温鑫旺告诉记者,他们的总部负责市场和研发,而在宁海地区,内控管理是他们的首要任务。

   “品质与价格,我们把品质放在第一位。”与许多企业走转型道路不同,好孩子坚持“升级不转型”,强化质量管理。去年,好孩子成功收购美国百年儿童用品品牌EVENFLO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据温鑫旺介绍,好孩子公司当时为EVENFLO代工一批产品,但是在测试过程中有轻微不足,可能存在对儿童的安全隐患,他们毅然要求产品全部返工加装安全垫,在最大程度上保证产品质量安全。

   “以前,我们的生产车间里非常‘壮观’,每个员工动作整齐划一,像是操练,但实际上,这些动作中有许多是无效动作,效率并不高。”温鑫旺告诉记者,为了降低初始成本、提高时间效率,公司改进设备,目前已将传统的直线流水线改造成了U型线,实现生产线半自动化管理,进行分组管控,解决了原来人多难追溯劣质产品、质量控制点多等难题。

   “只做到标准,产品无市场。”对于追求卓越品质的好孩子公司来说,仅仅是达到标准远远不是他们的目标,而在实践中,为了严格强化高标准,他们用质量说话,不依赖“小心”、“警告”类警示标签,做到最高质量的精细是永远的目标。据了解,他们的产品在设计研发和自检自控环节均按照高出国际标准的企业内控标准执行,机械安全性能更可靠,有毒有害化学物质指标更是严于全球最严要求。正是在如此精益求精的管控下,他们的产品多年来并未因“安卫环”问题发生出口退运,去年更是在销售下降的严峻形势下实现了利润基本不变的稳定状态。

   稳增长尚需努力

   在严峻的外贸出口形势下,宁海玩具出口却依然保持着增长态势,这与企业自身的研发、创新、管理息息相关。但宁海玩具出口以贴牌生产为主的企业依然存在不少,自主品牌优势较弱,处于产业链的末端,在随时变动的大环境下,更容易受到贸易壁垒的影响。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