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3年内食品工业产值将达1000亿

分享到: 更多
2016-01-05 来源:中国食品机械设备网

新疆拥有天然优越的气候条件和丰富的农产品资源。近年来,新疆食品工业快速发展,本土食品加工企业依靠优质资源和优惠政策不断发展壮大,新疆特色的农产品加工食品无论在线上还是线下都颇受消费者欢迎。据了解,新疆将力争通过3年时间使食品工业产值达1000亿元,努力将新疆建设成国家绿色、清真食品加工出口基地。

1月2日,市民在乌鲁木齐市青年路一家超市内选购食品。

食品工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和保障民生的基础产业,具有产业链长、关联度高、行业跨度大等特点。“十二五”以来,新疆的食品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主营收入、利润均呈现增长态势,行业整体发展积极健康有序。

2015年12月26日,自治区轻工行办主任柳奇告诉记者,“十二五”以来,新疆规模以上的食品企业不断增加,至2014年已经达到545家,行业发展规模正不断壮大。

整体形势喜人配套仍需完善食品工业链覆盖种植业、餐饮业等多个行业,对一个地区的发展举足轻重。食品工业在解决“三农”问题、促进经济发展、解决民生问题方面也具有重要作用。记者从自治区轻工行办了解到,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新疆545家规模以上(2000万元以上)食品企业的数量,占整个轻工行业企业总数的74.35%;完成工业增加值182.11亿元,占整个行业的71.29%;实现工业总产值814.3亿元,占整个行业的77.11%;实现利润65.79亿元,占整个轻工行业的75.14%。“虽然整体形势喜人,但新疆食品工业技术创新能力较弱的劣势也影响着全行业的发展。”柳奇说。据介绍,新疆食品工业整体技术和装备水平偏低,具有较高附加值和技术密集型的产品不多,行业精品、名牌偏少,研发投入不高。此外,新疆食品工业配套体系和服务体系也不完善。全区还存在围绕食品工业发展的社会化流通和服务网络不配套,冷链物流网络发展较沿海地区相对落后,原料基地建设、仓储运输、电子商务、贸易和加工配送体系不完善等问题。

本土企业崛起外地企业入驻成立于2007年的新疆葡萄树食品有限公司,开业之初把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非常流行且价格较贵的乳酪蛋糕、黑森林、提拉米苏、慕斯蛋糕等产品带入新疆市场,很快赢得了消费者的关注。该公司营销总监李伊轩说,公司成立至今,尤其是“十二五”期间,借助新疆的各项优惠政策积极开拓市场,目前在全疆已经拥有30家直营店,在乌鲁木齐、昌吉、克拉玛依、伊宁、阿克苏、沙湾均设有实体店,业务项目除了烘焙产品的制作与销售外,还承接商务冷餐会、婚礼甜品、餐厅私人定制包场等综合性服务项目。与此同时,新疆的优质农产品也为新疆葡萄树食品有限公司与雀巢、联合利华等国际企业开展合作,提供了基石,该公司供应的少量新疆优质葡萄干,目前已经进入这些国际食品巨头的营销渠道。新疆西尔丹食品有限公司是以新疆辣椒为原料进行研发、加工及销售为主营方向的现代化食品加工企业,该公司2001年创立至今,一直走品牌化发展之路,进驻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工业园后,靠着现代化管理和运营思维,迅速打开国内多个省市和中亚国家市场。

“十二五”期间,新疆西尔丹食品有限公司成功与海南航空公司合作,将新疆辣椒酱送上“蓝天”,而随着入驻国内大型连锁零售商华润万家,“西尔丹”品牌更是在全国各地引起了关注。

很多新疆本土食品企业借助新疆的资源优势,在市场上风生水起,一些进驻新疆的外地食品企业,如中粮集团、统一、汇源、农夫山泉、伊利、雨润等,也是看好新疆未来发展,在拓展自身业务的同时,为新疆食品工业加快发展注入新活力。统计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全区食品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过10亿元企业达10家、过40亿元的企业有2家、过100亿元的企业有1家。

抢抓巨大商机打造优势产业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发展机遇,新疆的地缘优势更加明显,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提出,将为新疆市场带来巨大商机,新疆食品工业企业将如何把握机会,走得更好更远。

柳奇说,新疆在食品工业发展方面有着天然优势,如原料资源上新疆具有发展绿色、有机食品加工的农业和牧业的地域优势。新疆奶、牛羊肉等畜产品人均产量位居全国前列,目前林果总面积已达2000多万亩,形成了环塔里木盆地以红枣、核桃、杏、香梨、苹果等为主,面积达1500万亩的林果主产区,吐哈盆地、伊犁河谷及天山北坡一带以葡萄、哈密大枣、枸杞、时令水果、设施林果为主的若干个高效林果基地和林果业产业带,这些优势将为新疆食品企业未来发展增添助力。

柳奇介绍,“十三五”期间,新疆将设想打造千亿元食品工业,打好“绿色、特色”牌,大力发展食品工业,重点发展林果加工、乳制品、食品添加剂、肉类加工、饲料等优势产业;积极培育特色粮油、香精香料、生物制品等特色产业;利用新疆和周边资源,加大主食加工业的发展,力争通过3年时间使食品工业产值达1000亿元,努力将新疆建设成国家绿色、清真食品加工出口基地。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