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玩具出口去年逆势增长

分享到: 更多
2016-03-17 来源:深圳商报

  具有中国玩具市场风向标意义的“广州国际玩具展”将于4月8日开幕,今年已是第28届。展会主办方表示,为了顺应日益增多的海外企业参展需求,今年展会将特别新增国际展区,目前已有来自韩国、西班牙、瑞典以及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参展商确定入驻。

  作为世界最大玩具生产和出口国,中国玩具去年在国际市场上“表现良好”;而与此同时,许多国外玩具品牌也开始发力中国市场,争抢内销份额。你来我往中,玩具市场的这个“春天”显得特别热闹。

  广东玩具出口逆势增长

  作为世界最大玩具生产和出口国,2015年中国玩具顶住严峻的外贸形势,在多个轻工传统拳头产品出口出现负增长的情况下,实现逆势增长。

  据统计,2015年中国玩具行业运行稳中有升,主营业务收入2106.8亿元,同比增长7.2%;利润总额106.2亿元,同比增长9.6%。其中,广东玩具产值1372.35亿元,占全国65.1%。去年全国玩具出口成绩不俗,广东玩具出口依然稳坐全国“头把交椅”。2015年全国玩具出口金额308.03亿美元,同比大增16.96%。其中,广东玩具出口183.7亿美元,同比增长5.89%,占全国玩具出口总额的59.6%。

  “中国玩具出口不仅对欧美国家等传统玩具消费大国有良好增长,对非洲、拉美等地区也有较为理想的上升。”广东省玩具协会会长李卓明介绍说,中国玩具出口之所以有如此不错的表现,一方面得益于世界玩具市场需求的全面复苏,另一方面则得益于企业积极创新产品和影视动漫热播作品的带动。

  数据显示,去年广东玩具出口呈现了历年来少有的全面增长,其中亚洲市场增长8.7%、非洲市场增长21.4%、欧洲市场增长5%、拉丁美洲市场增长10.1%、北美洲市场增长8.4%;这充分说明世界玩具市场的需求出现了复苏。与此同时,各类热播影视作品也带动了玩具的销售,如动画片《超级飞侠》的热播就让一款名为乐迪的变形机器人在去年创下了850万只的销量,而《星球大战》电影周边产品更是给玩具业带来30亿美元的销售额。

  今年,广东玩具界对我国玩具出口仍持乐观态度。虽然我国前两月的外贸数据不理想,但玩具依然保持3.5%的增长。

  国外玩具品牌欲“反攻”中国

  随着全球玩具市场不断释放回暖信号,再加上我国“二孩政策”全面落实,中国玩具市场已成为名副其实的“聚宝盆”。众多外国玩具品牌已看准时机,意欲分一杯羹。

  “外国品牌加速抢占中国内地市场,这是自去年以来引人瞩目的经济新动向。在玩具领域,这种迹象同样十分明显。”李卓明告诉记者。据国家海关总署统计,2015年中国内地玩具进口金额同比激增38.27%,较为典型的例子是跨国公司“玩具反斗城”在中国内地大规模开店。截至今年1月16日,该公司已在中国内地开设100家分店,进入44个城市。此外,一些市场热销品种,无论进口数量还是进口金额都呈井喷式增长,如三轮车、踏板车和类似的带轮玩具,去年进口数量同比大增50.77%,达到151.5万辆。

  为了顺应日益增多的海外玩具企业参展需求,本届广州国际玩具展将新增国际展区,目前已有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玩具企业申请进驻。

  对于国外玩具品牌加速抢滩,国内玩具业人士反应普遍“淡定”。多家玩具企业代表认为,从产品的性价比看,中国玩具尤其是广东玩具更有市场竞争力。实际上,外国知名品牌玩具长期盘踞国内高端市场的局面近年已悄然改变,例如国内知名品牌“可儿娃娃”与美国“芭比娃娃”一样,已成为不少商超市场的主打玩具产品;而中国企业研制的遥控飞机等玩具,目前还没有外国品牌可与之匹敌。但他们也指出,在进口品牌玩具大军争相涌入内地市场的形势下,知名度不高的部分中小企业将面临极大挑战。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