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1-4月玩具行业逆势猛增69.1%

分享到: 更多
2016-05-19 来源:东方网

   今年1月底,在德国纽伦堡玩具展上,杭州环宇集团备受关注。摊位前,不仅停驻了大量的参展者,还有人发出疑问:“这么精美的产品一定是品牌商带来的,不可能是工厂。”

   但是,令他们大跌眼镜的是,这家公司是地地道道的生产企业,其带来的玩具产品不仅是自主品牌,而且在外观设计上都和国际接轨,迎合老外的审美眼光。

   “这和我们公司近年来注重引进国外设计师,加大研发有一定的关系。”企业负责人徐涣涣表示,1—4月,环宇木制玩具的出口量同比增加2—3倍。

   事实上,环宇只是一个缩影。昨天,杭州海关公布了前四个月杭州外贸成绩单,在跨境电商和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的同时,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重现活力,1—4月,杭州市出口传统劳密产品276.3亿元,增长15.9%,高于全市增幅5.6个百分点。更惊人的是环宇所在的玩具行业,出口增长69.1%。

   杭州进出口增幅居全省首位

   从统计数据看,1—4月,杭州市(不含省级公司,下同)累计进出口1176.6亿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9.9%;其中出口864.5亿元,增长10.3%;进口312.1亿元,增长8.8%,三项同比指标均明显好于全省同期水平。从单月来看,4月份,杭州市进出口331.6亿元,增长17.1%;其中出口242亿元,增长18.3%;进口89.6亿元,增长13.9%。

   值得一提的是,1—4月,在全省各地市中,杭州的进出口、出口增幅均居全省第1位,进口增幅仅次于丽水居全省第2位。

   杭州海关分析,今年前四个月杭州外贸获得较快发展,主要得益于杭州积极采取各种措施保持外贸稳定。

   例如,作为动漫之都,同期杭州文化产业发展迅速,文化产品出口增长较快,1—4月累计出口35.3亿元,增长40.5%。

   传统产业出口重现活力

   从传统产业来看,虽然面临人口红利渐失、生产成本不断上升等不利因素,在杭州外贸前四个月成绩单上,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仍旧展现出强劲的生命力。

   1—4月,杭州市出口传统劳密产品276.3亿元,增长15.9%,高于全市增幅5.6个百分点;其中纺织服装出口增长14%,塑料制品出口增长39.6%,鞋类出口增长38.7%,箱包出口增长33.3%。“可以说,传统劳密产业转型升级初现成效,重现活力。”海关专家对此评价道。

   而作为老牌的玩具出口企业,环宇集团转型升级之路一直走在前列:早在行业内OEM贴牌加工盛行的时候,公司就开始向OBM,也就是自主品牌研发生产转变,推出了自己的品牌,如今,在环宇集团主要有两大自主品牌:一个是面对国内市场的“哈喜屋”,另一个“莱贝比”则主要销往欧美市场。

   新型贸易业态持续发力

   从今年4月8日起开始实行的跨境电商进口税新政,曾让一些企业担心可能会因此流失部分消费者,从而影响跨境电商发展势头。而在杭州外贸前四个月成绩单上,跨境电商和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1—4月,杭州海关共验放杭州综试区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商品2866万单,货值13.5亿元,分别增长1.7倍和1.9倍;验放杭州综试区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1081万单,货值19.5亿元,分别增长7.4倍和6.4倍。

   作为新兴力量的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同期拉动出口作用依然明显。如杭州市龙头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浙江一达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1—4月出口101.9亿元,增长5倍,对同期全市外贸出口贡献率达105.2%。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