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饮料行业:中国零食及饮品产业链研究报告

分享到: 更多
2016-06-21 来源: 致富证券

展望

    要了解中国零食产业的现况,或者我们可以首先看看在产业链终端的零售商。过去一年,大部份的连锁超商,其中一个主要销售渠道,收入都有不同程度的下跌,个别公司,如联华超市更录得亏损。同样地,去年零食品牌商大部份的收入亦有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旺旺更是自1994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首次连续两年业绩衰退。中国零食品牌商正受着多方面的挑战。

    从大环境来看,中国内地经济下行,去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按年放缓至6.9%,为25年来最低增速。同时,产能过剩、通货紧缩的压力仍在。在经济新常态下,人们对个人收入增长的预期未有过往般乐观,支出变得更为谨慎。

    另外,近年消费人群及消费方式亦发生结构性改变,80后、90后新生代已经成为消费主力,他们更乐于接受新的购物渠道及对购物体验要求更高。电商的崛起及现代渠道的扩张,正不断从传统渠道取得市场份额。由于消费者的购物模式改变,以及零售渠道上的结构性转变,传统品牌商原本从经销商所取得的议价优势正逐渐减少,预期未来品牌商的毛利率及应收账周转率或会受压。

    据中国商务部发布的数据,2015年跨境电子商务增速高达30%以上,大大快于国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7%的速度,消费者对进口商品的热情可见一斑。此外,众多超商亦声言,为满足消费者对进口商品日益增长的需求,会落力加大进口商品引进力度,积极引进新品牌。可想而知,中国零食市场的竞争将愈来愈大。可幸是,中国政府对进口商品仍有限制。今年4月8日,中国收紧跨境电商的税务优惠,其中影响最大为取消税额50元人民币内的免税优惠,对国内品牌算是一种保护。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