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国际化报告:人民币有望于两年内超越日元英镑

分享到: 更多
2016-07-25 来源:温州眼镜 网

 “本报告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人民币有望在两年内超越日元和英镑,成为仅次于美元和欧元的全球第三大货币。”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表示。

  24日,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发布了《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6》。该报告指出,人民币国际化水平稳步提高,人民币国际使用程度5年间增长逾10倍。

  上述结论的得出基于该研究所设置的人民币国际化指数(RMB Internationalization Index,RII),该指数综合考虑人民币在贸易计价、国际金融计价和官方外汇储备的全球占比计算得出,取值范围为0—100。RII数值不断变大,则表明人民币发挥了更多国际货币职能,其国际化水平越来越高。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底,RII已达3.60,同比增长42.9%,5年间增长超过10倍。

  与此同时,美元的国际化指数为54.97,欧元为23.71,日元为4.29,英镑为4.53。

  在当天召开的2016国际货币论坛暨《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发布会上,向松祚阐述了近年来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三个突出表现。

  一是中国对外贸易以人民币结算的比例接近30%,将全球贸易结算的人民币份额推高到3.38%;二是国际信贷、国际债券和票据交易中的人民币份额快速增长,使得国际金融交易的人民币份额跃升至5.9%;三是央行签署的货币互换协议余额达3.31万亿元人民币,人民币在全球官方外汇储备中的比例达到1.1%。

  去年11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宣布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新货币篮子确定的人民币权重10.92%将于今年10月1日正式生效。

  报告指出,虽然人民币被官方认定为“可自由使用货币”,但“官方身份”未必自然产生国际货币的“市场地位”,“入篮”并不代表人民币国际化目标已经实现,其最终目标是要获得与中国经济和贸易地位相匹配的货币地位。人民币能否成为主要国际货币之一,还是要取决于国际市场使用和持有人民币的实际情况。

  向松祚表示,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后将使人民币国际化进入到新的发展阶段,宏观政策不能急于求成,要“稳健推进”,处理好汇率波动对国内经济金融运行的冲击,尽快适应跨境资本流动影响国内金融市场、金融机构以及实体经济的全新作用机制,尤其要重视防范和管理系统性金融风险。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