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玩具产业调查:站在创新风口拓展内外销市场

分享到: 更多
2016-07-25 来源: 南方日报

东莞玩具企业一开始为世界知名品牌做产品,有高标准的制造水平。图为龙昌数码生产线上,工人们正在流水作业。


龙昌数码的员工在测试刚组装完毕的机器人。这款机器人在2007年被吉尼斯世界纪录评为“世界上最小的量产化人形步行机器人”。
 
  全球平均每一秒钟就有3个芭比娃娃售出,而这些芭比娃娃近1/3在东莞生产。与芭比娃娃一样,米老鼠、唐老鸭、哆啦A梦、史努比等家喻户晓的迪士尼动漫玩具,以及孩之宝、乐高等国际品牌玩具都在此生产……玩具产业是东莞八大支柱产业之一,玩具产量占全球市场近30%左右。东莞,早已是名副其实的“世界玩具生产基地”,近年来出口增速明显。
 
  从海关部门数据来看,东莞玩具产业加工贸易出口仍然占绝对优势,一般贸易出口同样增长迅速。2015年,东莞市以加工贸易方式出口玩具198.06亿元,增长13.5%。同期,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64.71亿元,增长30.7%。
 
  值得注意的是,以前东莞玩具和婴童用品95%以上为出口,基本没什么企业涉足内销。近几年,企业开始积极开拓国内市场。东莞玩具协会负责人表示,在拓展内销过程中,企业遇到不少问题,但具有远见卓识的东莞玩具和童婴用品企业还是凭借坚定的信念,敢为人先地开展研发创新,成功开拓了内销市场。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国内经济的突飞猛进和“二孩”政策的实施,东莞玩具和婴童用品产业凭借技术创新与质量保证,将迎来新一轮大发展。
 
  A.保证产品质量应对市场挑战
 
  玩具和婴童用品产业是东莞支柱产业之一,是国内外玩具原辅料最大的集散地之一,在全国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据东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统计,东莞玩具和婴幼童产品年出口货值超过30亿美元,现有出口玩具生产企业533家,知名品牌云集。
 
  近年来玩具产业实现逆势上涨,但来自市场的考验依然严峻。“玩具和婴童用品出口先后遭遇了出口增幅放缓,欧盟新玩具安全指令生效,美国实施新版玩具标准等贸易和技术壁垒,外贸形势不容乐观。”东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负责人说。
 
  基于复杂的市场环境与良好的产业基础,东莞选取出口玩具和婴童用品作为东莞建设质量安全示范区的重点。2014年,东莞正式启动“出口玩具和婴童用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工作,建立起了由东莞市政府协调,检验检疫部门牵头,商务、质监、财政、海关等部门及行业协会共同参与的共推共建机制。示范区建设联席会议和示范区建设办公室指导玩具和婴童用品出口企业主动应对,不仅止住下滑的颓势,还实现了玩具和婴童用品出口逆市稳步增长的良好局面,实现了同比、环比高幅增长。
 
  “危机危机,有危必有机。”在广东省玩具协会名誉会长、东莞市玩具协会会长、东莞英德玩具塑胶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傅慧任看来,市场从来都是变化的,企业应该通过保证产品质量、加大创新研发的手段应对困难,而不是把成本的上涨扔给消费者买单。在玩具行业打拼数十年的傅慧任对产品质量非常重视,英德玩具一直定位于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以“质量第一,完善管理”为目标不断改进和发展。
 
  东莞美驰图公司负责人同样看到了危险中的机会,他表示,欧盟对于玩具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对于质量过硬的企业是一种保护。
 
  2015年至今,东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根据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规范及要求,对东莞出口玩具和婴童用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内企业的出口产品组织了三次监督抽测,经分析,检测结果全部合格。
 
  B.创新研发产品提升利润空间
 
  面对市场的变化和竞争的加剧,东莞玩具企业及时转变思路,通过创新产品、加大科研力度提升利润。
 
  作为东莞乃至国内智能玩具的标杆性企业之一——东莞龙昌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昌玩具”)传统玩具订单有所减少,但公司主攻的教育保健类的智能玩具近年来备受青睐,而且附加值高,所以公司出口总额同比上涨了15%左右。
 
  “规避方式之一是加大科技投入。”龙昌玩具董事总经理梁钟铭说,“欧美地区由于经济走在前列,其对智能玩具的需求也比较旺盛。”他说,如今出口的圣诞玩具中,具有自主品牌和自主研发的玩具产品份额增多,而且产品的科技含量高。
 
  2014年,龙昌玩具以旗下龙昌智能技术研究院为依托,与北京化工大学共建“院士专家企业工作站”,成为我国首家以标准物质和测量方法研究为基础的院士专家企业工作站。目前,相关的材料研发已经完成,即将铺向市场。龙昌标准材料与国际上同类产品相比,价格少了近一半。
 
  “企业能有今天的效益,与我们加大智力投资关系密切。”东莞英德玩具塑胶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寿庆说,玩具更新换代速度快,如果不加大研发力度,很可能就会被市场抛弃。
 
  英德玩具自创立以来,不断探索创新,把先进的幼儿教育理念融入游戏玩具的开发中,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让孩子们“从游戏里学习,在快乐中成长”是其独特的文化精髓,致力于游戏教育文化的积累和传播,开发的游戏玩具款式新颖、品质一流、品种多样,呈规模化、系列化,寓教于乐的主题非常鲜明,产品销售遍布世界各地,备受各国消费者青睐。
 
  东莞哈一代玩具有限公司在产品的开发和设计上也下了一番工夫。据介绍,哈一代玩具专门引进了国外有名的设计师,根据外国消费者的喜好有针对性地进行产品开发。2015年,公司凭借新产品又打开了荷兰市场。公司负责人说,虽然投入很高,但是长远来看是一条值得坚持的路子。
 
  C.布局智能玩具寻找产业风口
 
  “请不要疲劳驾驶。”阿华开着车驰骋在莞佛高速上,只见他稍一走神,头上的穿戴设备便及时响起前述警示。这个在关键时刻起作用的设备,是龙昌玩具最近投向市场的智能玩具应用产品能够在司机疲劳驾驶或者走神时帮助司机集中注意力,减少交通意外的发生。
 
  一直以来,东莞玩具业一直存在劳动密集程度高、附加值低和品牌缺乏等软肋,这也促使龙昌玩具在内的不少莞企谋求转型,寻找下一个产业“风口”。在求变过程中,与互联网技术相结合,向智能化玩具发展,成为众多莞企的选择。
 
  近年来,龙昌公司在高端玩具领域的市场份额不断扩大,梁钟铭说,这得益于公司近年来大力推进的“机器换人”工作,使用工人数量方面大为减少。
 
  在龙昌,一台自动喷油机,可以替代两名熟练工人,很多时候,即便订单临时增加,通过机器加开马力,完全足够应付,在招人方面不会产生太大问题。不仅如此,龙昌还成立了自己的“智造部门”,通过软实力,让部门的人,自己打通从市场调研、研发到机器生产等流程。
 
  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龙昌将坚持以智能电子产品为主导业务,加强传统玩具与新型技术结合,开发更多的益智、智能玩具,培育关联产业—机器人教育产业化,在巩固现有规模、改善产品结构、提升盈利能力基础上,快速扩大市场占有份额。
 
  虽然原材料成本上涨、人民币升值等压缩了企业的利润空间,但是对于企业来说,最关注的还是人力资源成本的持续上升。
 
  从2013年开始,哈一代玩具不仅对生产线进行了自动化改造,也投入建设了企业的IT团队,对物流、仓储、人力资源进行精细化管理。譬如,每个工人的职能和分工都进入系统形成数据,将参加的生产流程工作进行量化,在量化的基础上进行考核,基于此,在人力资源上进行灵活调配。
 
  金发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改性塑料生产企业。作为供应商,为东莞众多玩具企业长期供塑料胶粒等原材料。该公司玩具胶料行业负责人陈亚说,智能玩具趋势的发展,也加速了产业链的发展变化,由于智能玩具的交互性、玩具性能的复杂多样性,对原材料也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倒逼着产业链转型升级。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