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上半年艺术品市场呈现复苏迹象

分享到: 更多
2016-09-01 来源: 中国轻工业网
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   程敢
2016年上半年,在中央推出供给侧改革精神的指导下,我国经济已经全面呈现新常态的特性,虽然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但是经济总体呈现平稳、可控、健康的发展态势,有些行业已经出现见底回升的迹象,收藏艺术品市场就是复苏行业的典型。
     2015年作为收藏艺术品市场主体的工艺美术行业呈现大幅下跌的态势,各项经济指标均创下历史低点,行业整体低迷,市场一片凋零。但是,从2015年底到2016年初开始,行业出现了积极的迹象,从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监测的数据看,工艺美术综合指数2015年10月触底81.02后,开始缓慢回升,2016年5月达到87.29;主营业务指数在2015年12月触底83.67后,2016年5月回升到86.31;出口指数在2015年10月见底后出现强劲反弹,到2016年5月连续跨越过冷和渐冷区域,进入平稳区域运行;行业利润指数在2016年2月触底84.80后,呈现缓慢上升态势。从以上工艺美术行业的主要经济指标看,行业已经呈现出初步复苏的迹象。
   从工艺美术最大的子行业,同时也是2015年行业景气指数最差的珠宝首饰行业来看,行业呈现明显复苏迹象,其中出口呈现井喷式反弹!
   2016年上半年收藏艺术品市场一改2015年的颓势,呈现积极的复苏迹象,究其原因,笔者认为有以下几点:
   1、政策利好为行业、市场复苏提供了坚实的基础。2016年伊始,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振兴经济的举措,尤其是供给侧改革措施的出台,为我国在新常态下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文化产业作为国家重点支持的行业,获得政策支持的力度会持续加大。
   2、新经济时代的来临为艺术品行业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契机。以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为代表的网络经济为艺术品收藏行业带来了发展的契机,在新经济时代成长起来的80后、90后年轻人正在成为艺术品消费、艺术品收藏的主体。
 
   3、文化、收藏产业作为朝阳产业长期看好。随着国家产业升级、转型的逐渐深化,文化、收藏行业的市场潜力被逐渐挖掘,其发展潜力不可限量! 艺术品收藏、投资已经成为继房地产、股票后的第三大投资领域,已越来越被广大民众认同。
     4、欧美经济的复苏为中国艺术品出口提供了契机。从工艺美术各大技术指标看,出口指标复苏最为强劲,说明外需成为收藏艺术品市场复苏的助推器。
5、专业机构和民营企业的合作为中国艺术品市场复苏提供可源动力。这种合作所形成的各式各样的商业模式有力的推动市场的复苏。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