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前9个月啤酒行业产销依然低迷 利润走势呈现回暖

分享到: 更多
2016-12-01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市场内忧外患加上自身产能饱和,啤酒行业近两年处在持续低迷的走势中,然而2016年前9个月,该行业在销售增长近乎停顿的前提下,利润总额逆转为同比正增长。随着三季度的结束,啤酒行业2016年的产销旺季也随之收场,从产销旺季各月份的走势看,啤酒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走势基本被局限在累计同比零增长线上下,波动幅度并不大,然而该行业利润总额累计同比走势却出现了较明显的变化,旺季以来的几个月,利润总额同比下降速度逐月减缓,截止到前7个月暂且摆脱累计同比负增长局面,进而在前9个月使累计同比增幅进一步加大。总体上看,啤酒行业产销旺季的利润走势直线回暖,也就是说,旺季各月份单月利润大多高于上年同月,在销售难有提升的前提下,利润空间却继续得到强化。

    然而目前的啤酒行业内忧外患的压力仍在日益加剧,国内市场也没能出现刺激该行业盈利能力提升的客观条件,那么啤酒行业能够出现利润较高增长,我们只能从两个角度去看待。首先是近两年啤酒行业一直处于下滑的增长颓势中,尤其是利润走势更是下滑幅度明显,而对于一个拥有一定规模的实体产业来说,终归不会无节制地下滑下去,呈现回升甚至反弹的苗头也是可预料当中的事情。

    另一方面,今年以来啤酒行业成本压力总体有所减缓,前9个月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轻微增长,而成本费用总额却同比轻微降低,成为酿酒行业中成本费用总额唯一出现下降的饮料酒行业,这对于向来处于高投入低产出困境的啤酒行业来说,无疑是一个非常积极的局面。在啤酒行业成本费用总额中,营业费用和财务费用同比降低幅度均比较明显,这说明该行业通过内部节支,在非主营业务成本控制方面成效显著。上述减利因素明显化解所产生的此消彼长效应,为啤酒行业利润空间的提升创造了必要条件。

    抛开触底回升的因素,在成本费用压力减轻、内部节支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啤酒行业整体利润空间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2016年前9个月,啤酒行业成本费用利润率终于跨过多年以来难以突破10%的瓶颈,在酿酒行业中提升到中游水平。虽然啤酒行业依旧保持着酿酒行业中的最高企业亏损率,但跟长期以来动辄30%以上的亏损率相比,前9个月该指标被明显压缩无疑是一个较为乐观的局面。同时,啤酒行业利润增长速度的适度提升,为酿酒行业整体利润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作为酿酒行业中的第二大行业,啤酒行业多年来拖酿酒行业利润增长后腿的形象得到初步改观。

    啤酒行业近两年产能遭遇压缩,一直保持着产量的同比负增长,但是下降幅度得到控制,前9个月产量同比降低幅度较为低微,没有出现继续加大的迹象,这样的低微降速虽说指标上呈现的是下降,但大体也处于零增长范畴,也就是说,啤酒行业产能基本处于增长停滞的状态,啤酒行业产销规模处于基本稳定的局面。

    不过就目前来说,啤酒行业仍保有相对过剩的产能规模,尤其是低端产能充斥于行业及市场,成为啤酒行业整体难有实质性提升的束缚因素,而复杂的历史原因又让相当大比重的低端产能难以短期内退出历史舞台,继续与行业高端形成争市场、压价格的局面,对啤酒行业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产品档次继续起到拖后腿的作用。因此,啤酒行业产能规模压缩速度缓慢,对整个啤酒行业健康而可持续发展,未必是件好事。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