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海外并购日渐重视管理层收购

分享到: 更多
2017-03-20 来源:Z 中国粮油信息网

      宏观环境的不确定性有所增加,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趋势,不可逆转。

  3月18日,年利达律师事务所中国区管理合伙人方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期间,接受腾讯财经专访时表示,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呈现出新的趋势,不光专注收购股权,管理层收购日渐被买方重视,这是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愈发理性的表现。

  2017年,在国内外政策存在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步伐,会有所放缓,但欧洲、中亚、西亚等地区,仍蕴藏着投资良机。

  方健指出,近年,中国企业到海外收购,已渐成趋势。此前,海外收购大多数是政府主导型,最近的一些收购,更多是商业驱动型,从商业发展的角度来做海外收购。这跟以前有很大的不同。

  方健觉得,中国企业现在做海外收购,已经变得更加成熟。几年前,中国企业一味地追求控股,或者全额收购。在这个过程当中,碰到很多钉子了,出现很多失败的案例。现在中国企业更加理性,他们会考虑先“小额收小股”,然后逐步地扩展到控股,这样他们对目标企业有一个很好的了解,能够更成功地达到最后的目标。

  另一个方面,以前很多中国企业完成收购以后,往往换掉所有管理层人员都换掉,由国内派人接替,实践证明,很多情况下是不成功的。

  现在很多企业在往外走,都非常愿意留下现有的管理层,如果他们是足够好的管理人员,希望他们留下。所以,现在海外收购的时候,不仅要跟卖方谈股权收购的问题,很多时候是跟现在的管理层,谈他们怎么样继续为将来的企业做贡献,不光要收购公司,还要收购管理层。

  近半年以来,境内和境外环境出现了一些变化,方健认为,这些政策变化可能会影响到中国2017年并购的速度和数量。长期来讲,他相信政策会稳定下来,会比较明确,所以海外收购还会继续进行,而且从政府的角度来讲,也会积极鼓励海外收购。长期的趋势没有变,但是对短期来讲,2017年中国公司海外收购的交易量,一定会大幅下降。

  因为中国政策的不确定性,很多境外卖方现在很担心,跟中国企业做交易。对外方来讲,交易的确定性非常重要,买方针对交易失败进行的赔偿,很难弥补卖方的实际损失。

  由于担心中国投资者,没有办法拿到中国政府的审批,很多境外的目标方,现在不太愿意跟中国企业在进行交易,至少在短期之内,在同等条件下,相比其他国家来的企业,中国企业存在这样一个劣势。

  另外,境外的整体环境也存在不确定性,包括欧洲,特别在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将来的政策,对于中国投资的影响,目前尚难评估。“我们其实也在建议客户,可以稍微等一下,看一下,因为这个不确定性太大。”

  不过,危中有机,在众多的不确定性中,已经有一些机会开始凸显。

  方健指出,从区域来看,欧洲的资产质量以及价格有相对优势,特别是欧洲整体经济还处在下行,甚至是不稳定的情况下,有很多不错的目标机会可以关注。此外,随着“一带一路”的发展,在中亚、西亚,乃至东欧,都蕴藏着投资良机。

  从行业来看,比如欧洲的基础设施投资、技术行业、金融服务领域,有很多机会存在。中亚、西亚跟东欧的基础设施建设行业,以及能源行业,会有更多机会。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