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白酒行业成为酿酒行业唯一增长动力

分享到: 更多
2017-03-31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在酿酒行业普遍陷入低迷的映衬下,白酒行业成为酿酒行业唯一的增长动力,同时由于白酒行业的压倒性优势,得以带动酿酒行业整体跟上轻工全行业的增长节奏。

    白酒行业在2015年较为低迷的增长基础上取得较为明显的增长势头,2016年主营业务收入与利润总额年度增速较2015年均有显著提升。虽然2016年白酒行业利润增速仍滞后于主营业务收入增速,但与2015年相比,增长劣势在显著缩小,表明2016年白酒行业整体利润空间明显得到进一步恢复。

    在2016年酿酒行业中,白酒行业是主营业务收入年度增幅最高的行业,也是除酒精行业外,利润总额年度增幅唯一高于轻工全行业整体增幅的行业,单独放至整个轻工行业,白酒行业上述两项指标也能达到中等偏上的增长水平。因此,2016年的酿酒行业,几乎是凭借白酒行业一己之力带动起来的整体增长提速、利润空间加大。

    2016年,白酒行业遏制住近几年的直线回落走势,虽然以往该行业非常态化的暴利空间已不可能恢复,但常态化的增长模式已经初步形成。在上年相对低迷的增长基础之上,止跌回升的白酒行业在2016年各时段虽然也出现过一些增长走势的起伏,但没有大起大落,基本保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增长节奏。

    同时,白酒行业已经初步熬过市场转型期的阵痛,随着大众消费者整体购买力的提升,特别是节日文化、婚庆文化等方面的迅速升温,以往过分依赖公款消费的中高档白酒市场,开始被升级换代的大众消费所接管,中高档产品引领的全行业增长被赋予了全新内涵,重新获得市场生机,继续引领整个白酒行业步入理性提升的轨道。

    更为重要的是,2016年白酒行业中高端企业对中高端品牌集体提升价格,产生了立竿见影的实效,对白酒行业整体加速提升提供了较为牢靠的保证。进入白酒行业产销最旺之季的四季度,白酒行业整体利润增长出现显著提速,在某些时段利润总额甚至超过主营业务收入增速。

    总体上看,2016年的白酒行业已经走在一条增长势头平稳回升、利润空间稳定恢复的理性发展道路上,全行业整体已经初步渡过难关。2016年,白酒行业企业亏损率不仅明显低于酿酒行业整体水平,也低于轻工全行业整体水平。而亏损企业亏损总额不仅创下酿酒行业中的最高年度降幅,与轻工全行业年度降幅相比,减亏幅度非常大。此外,白酒行业成本费用利润率仍保持在酿酒行业中的最高水平,与轻工全行业相比优势更为悬殊。告别了暴利时代的白酒行业,2016年全行业虽然保持整体平缓上扬的势头,但整体利润空间依然显著,不仅成为酿酒行业的基本增长点,而且也成为轻工全行业重要的利润支撑点。

    白酒行业产量近年来一直保持增长态势,与2015年相比,2016年虽然出现增长减速,但仍保持住有限的年度正增长局面。白酒行业产能过剩的矛盾早就出现了,而且近年来一直在加剧之中,然而白酒行业整体产量增长走势却反其道而行,近几年不管白酒行业效益指标处在增长曲线的哪一段,全行业产量正增长势头一直都在很顽强地维持着。

    2016年,白酒行业仍处在早些年新增产能的释放惯性中,由于业内新增投资项目过于集中,一旦进入投产期,对全行业产能规模也会集中释放。然而在白酒行业整体产能过剩的大前提下,我们对目前这些新增产能应该持积极态度去看待。目前这种形式的新增产能,我们不能将其看作传统意义上的无序扩张,那些新增投资项目大多是在行业高端区域、高端企业主导下实施的,对于全行业发展走向具有更加积极的全局性、统筹性、秩序性意义。而由此产生的新增产能释放,加快了一些老旧企业、落后产能、低端产能退出历史舞台的速度,对白酒行业、白酒市场全局产生了优胜劣汰、腾笼换鸟的效应,对于整个白酒行业的转型换代、产业提升、秩序规范,无疑是一条有效的途径。

    2016年白酒行业产量增长势头比较强劲的区域,大多集中在行业高端省份,这些省份在业内的优势概括为以下几点,一是白酒行业传统优势省份,二是拥有全国性高端或者知名企业及品牌,三是近年来在产业升级、新增投资、区域延伸等方面有不菲作为。从这个角度不难看出,目前白酒行业产能保持增长态势,与业已出现的全行业产能过剩局面并不冲突,甚至还能为整个白酒行业带来“曲线救行业”的效果。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