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葡萄酒行业重新转入下滑走势

分享到: 更多
2017-03-31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葡萄酒行业经过了2015年较有力度的反弹后,2016年再度呈现快速下滑的局面,不仅主营业务收入年度增幅回落较为明显,行业利润总额更是由2015年比较显著的年度正增长滑落到2016年的年度负增长。

    2015年葡萄酒行业利润总额对主营业务收入年度增幅保持较大的增长优势,而2016年这个优势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主营业务收入不太明显的正增长,带来利润总额比较明显的负增长。

    进入2016年以来,葡萄酒行业各时段总是处在冷一阵热一阵、天上一脚地上一脚的动荡走势中,这跟整个葡萄酒行业长期以来缺乏可靠的增长保障有直接关系。国内葡萄酒产业鱼龙混杂是一个历史遗留下来的老问题,随着近年来中国对一些国家实施葡萄酒产品零关税政策,国外葡萄酒对华出口热度不减,但同时也将国内葡萄酒行业由来已久的不确定因素进一步激活。特别是零关税政策惠及的是一些以中低端葡萄酒为主体的新兴葡萄酒国家,使中低档葡萄酒在进口葡萄酒中所占比重不断加大。在直接投放产品的同时,价格低廉的进口葡萄酒以五花八门的面貌渗透到中国葡萄酒产业当中,为国内葡萄酒产业催生出一种低投入高产出的生存模式,进而极大地催生出业内许多局部八仙过海般的投机行为,境内外一条龙的产业链、利益链也不断以全新的形式出现,这些因素都令目前国内葡萄酒行业越发复杂。只要这种复杂性、不确定性存在,葡萄酒行业出现什么样的增长走势都属于情理之中。

    2016年,葡萄酒行业成本费用利润率虽然低于上年,却仍保持在酿酒行业中的适中水平,但与轻工全行业相比优势还是比较明显。该行业2016年企业亏损率不仅高于酿酒行业的整体水平,比轻工全行业更高。通过对比我们认为,目前的葡萄酒行业整体利润空间和亏损面都不能算低,能否在这个利益圈子里分得一份利益,就看谁能抓住机会吃上一口了,毕竟在目前的葡萄酒行业中,走一步说一步、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成份不是一般的大。

    2016年葡萄酒行业年度产量继续保持下降态势,但与2015年相比下滑速度并没有明显加快。然而中国葡萄酒产量的走势跟这个复杂的行业一样,数据显示也说明不了什么问题,毕竟这些葡萄酒产能中到底包含了些什么货色,恐怕谁也说不清楚。2015年该行业微弱的产量年度下降,曾经带来明显的销售年度增长,进而实现利润总额的更高年度增长。2016年,该行业有限的产量下降带来有限的销售增长,利润总额却出现较为明显的年度降低。国内葡萄酒行业还是一年前那个葡萄酒行业,增长对比反差如此之大,要想把其中的增长内涵说清楚真的很难。

    作为传统的葡萄酒产业大省,同时也是国内葡萄酒产业相对齐整的山东,产量年度降幅与上年年度降幅相比有所减缓。同样具备传统产业基础及相对成熟市场的河北、天津、北京,2016年产量分别出现不同程度的年度降低。吉林、河南作为除山东外仅有的两个产量超过10万千升的葡萄酒产量大省,2016年分别实现较为明显的产量年度增长,而退回到上年,吉林葡萄酒产量年度增长微弱,河南葡萄酒产量则年度下降明显,增长速度对比如此悬殊,让庞大的产销规模缺乏较为稳定的增长节奏,良性增长难以得到起码的保障。同时,这类产业大省在全国性主流品牌市场普遍缺乏存在感,对于全国葡萄酒行业整体走势仍是个不确定因素。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