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前3个月葡萄酒行业颓势依旧

分享到: 更多
2017-06-13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葡萄酒行业是2017年以来唯一呈现颓势的酿酒行业,产量、销售、利润全面同比降低,虽然降低幅度都不大,但与该行业上年开局阶段的“高开”相比,今年的开局只能算是“低开”。

    上年前3个月,葡萄酒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适度增长,利润总额同比增幅低微,这样的增速按说算不上“高开”,但那是经历了前两年持续下行之后,所出现的近年来少有的增速上扬,而今年前3个月,葡萄酒行业所呈现的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均出现比较低微的同比降低,又在说明该行业经过短暂的增长回升之后,很快便重新步入增长停滞甚至下滑的走势当中。

    国内葡萄酒行业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行业,无论是行业结构、产品结构,还是资本模式、运营手段,都不能以比较纯粹的行业发展秩序去加以衡量,因此,这个行业整体一直处在变幻莫测、忽冷忽热、可预见性差的增长节奏中。上年前3个月,葡萄酒行业出现近年来罕见的相对“高开”,但随后并没有继续走高,也没有直线走低,全年各时段大多处在冷一时热一时、旺季不旺淡季不淡的增长起伏当中。而今年前3个月,恢复增长颓势的葡萄酒行业,低开之下的走势在前3个月已经流露出消极的苗头。与今年前2个月相比,前3个月葡萄酒行业主营业务收入累计同比增速的提升基本停滞,而利润总额累计同比降低幅度却有所加大,该行业下一步的颓势已经在3月份单月浮出水面了。

    然而颓势当中的葡萄酒行业,又显露出其利润矛盾体的一面,前3个月,该行业仍保持较高的成本费用利润率,在酿酒行业中仅低于白酒行业,而且该行业占酿酒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比重基本持平,与除白酒行业以外的酿酒行业中其他行业相比,利润比重的劣势最低。从这个角度看,葡萄酒行业目前仍是一个盈利能力比较可观的行业。

    但是从另一个角度看,前3个月葡萄酒行业企业亏损率在酿酒行业中仅低于啤酒行业,同时亏损企业亏损额达到比较明显的同比增长,似乎又在说明,在目前的葡萄酒行业中取得利益回报难度很大。上述矛盾同时体现在同一个行业身上,某些行业局部的生存方式只能是走一步说一步,抓住机会便捞上一把,抓不住机会便自甘沉沦,而这样的机会主义成份过多地充斥在葡萄酒行业内部,汇集起来便让该行业整体增长走势的不确定性更加突出,飘忽不定、变幻莫测的增长特点,在整个葡萄酒行业便成为常态化增长模式。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