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前3个月黄酒行业增长走势中规中矩

分享到: 更多
2017-06-13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2017年的黄酒行业以平缓增长的态势开局,前3个月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增长节奏基本同步,既体现了该行业增长走势继续中规中矩,又表明目前该行业整体利润空间高度稳定,前3个月,黄酒行业成本费用利润率同比基本持平,在酿酒行业中继续保持中游水平。

    黄酒行业作为一个整体实力偏弱的行业,增长基数偏低,只要能够在绝对规模上稍有明显的增减,就会带来增长幅度上的剧烈波动,然而前3个月该行业依旧创下如此有限的增长走势,利润空间又近乎雷打不动,足以说明2017年该行业依旧保持在一个四平八稳、循序渐进的较低姿态,整体上并没有什么加大作为的迹象。

    黄酒行业近两年连续迎来多年不遇的增长机遇,也曾经对全行业的销售市场起到一定的刺激作用,但是该行业的市场局限性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客观因素能够刺激一时但不能刺激一世,风头过后该行业回归原型也是正常走势。另一个抑制黄酒行业提升的因素则是该行业结构上的局限性,黄酒行业整体实力偏弱,企业档次普遍偏低,有能力引领该行业加快增长速度、提升行业及产品档次的高端企业非常稀少。2017年前3个月黄酒行业规模企业接近于零的企业亏损率,更像是象征性的亏损。

    然而如此宽松的生存环境,却造就了黄酒行业企业亏损难、盈利更难的整体生存特色,全行业的利润框架基本上要靠极少数高端企业来支撑,这类高端企业在全行业产销规模上并不占太大优势,即使自身局部利润空间相对较大,但对于填补全行业利润空白也多少显露出力不从心的疲态。

    于是便出现一个黄酒行业的特色现象,行业产销规模的提升往往带来行业利润总额的下滑。以上年前3个月为例,黄酒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幅较高,利润总额仅实现同比轻微增长,今年前3个月,该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速有所回落,利润总额同比增速便有所提升,而3月份单月黄酒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在同比增长,利润总额却在同比下降。

    从黄酒行业整体角度看,产销规模走势一直在被规模占优的绝大多数中低端企业带节奏,而利润走势又难以让规模占优的极少数高端企业带节奏。即使高端企业有所作为,置身于这个行业当中,其局部增长业绩也会被整体低端的行业大环境所消化掉,让高端企业在全行业当中的作用大打折扣。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