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油脂强弱分化,菜油最具上涨潜力

分享到: 更多
2017-08-28 来源:期货日报

     期货日报8月28日报道:油脂市场的两份重磅报告均偏空,上周,价格稍作调整后,很快反弹,盘面较为强势。其中,棕榈油涨势最突出,而菜油最逊。不过,菜油基本面表现良好,回调后可关注菜油和豆油、菜油和棕榈油价差走阔的机会。

USDA报告奠定了豆类偏空基调

美农报告前,市场预估美豆单产在48蒲式耳/英亩。然而,USDA的报告让市场大跌眼镜。报告公布当日,美豆急挫近30美分/蒲式耳。

因内布拉斯加、爱荷华等主产州面临干旱威胁,报告公布前,美豆优良率仅为60%,市场预期单产将下调至47.4蒲式耳/英亩。不料,USDA给出了49.4蒲式耳/英亩的预估。USDA的报告基本奠定了美豆的偏空基调。

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正在恢复

近期,马盘棕榈油先跌后涨,整体节奏和美豆趋同。MPOB最新发布的供需报告显示,产量环比增长20%,库存回升到178万吨,而6月底库存为152万吨。产量和库存上升幅度均超出预期,报告偏空毋庸置疑。产量的恢复随着本次报告的发布,更为乐观。

前期马盘坚挺主要是库存低位、产量恢复不及预期。一旦马来西亚产量恢复得以确认,马盘就会失去坚挺理由。

产量提升,马来西亚棕榈油的出口却不理想。8月上半月,马来西亚出口量环比下滑12%。后期,库存累积,马盘反弹难以持续。

菜油处于去库存阶段

尽管小包装备货启动,但不足以消化豆油过剩的供应量。目前,国内豆油的商业库存为142万吨,处于上升趋势。根据数据统计,8—9月棕榈油的定船预计在100万吨。库存压力主要体现在远月,现阶段库存没有起色,持续在30万吨附近徘徊。这样的库存水平支撑了现货的坚挺。再看菜油,临储去库存接近尾声,而国产菜籽却在减产,其稀缺性将显现。国储菜油库存庞大,导致现货价格偏低,进口菜籽压榨利润不佳,限制了近年来菜籽的进口,每年仅400万吨左右。可见,国内菜籽类去库存正在进行中。

三大油脂间强弱分化明显,菜油最具上涨潜力,一是加拿大菜籽可能减产,二是国储菜油被消化后,市场存在缺口。豆油供需矛盾尚不明显,主要随美豆价格变动。如果不再出现恶劣天气,那么美豆就不具备大幅上涨的基础。棕榈油则受制于主产国产量和库存的恢复。总的来说,油脂单边操作风险加大,可选择做多远月菜油和棕榈油、菜油和豆油价差。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